兰州警方破获“古一徵”特大集资诈骗案 提醒未报案受害者联系警方

    记者从兰州警方获悉,一个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集资诈骗京、沪、浙等8省上千名受害人,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的跨省集资诈骗案宣告侦破。化名“古一徵”在内的郭某等1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据介绍,兰州城关警方于2012年4月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郭某化名“古一徵”,与其妻牟某伙同董某、张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自2009年初至今,利用甘肃省某职业学校为依托,先后成立了“甘肃古一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甘肃四维思维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等多个子公司,开始以“解码英语”、“单词记忆终结者”等学习方式为诱饵进行集资诈骗。

    犯罪嫌疑人通过虚假承诺短期掌握数千个单词和用法,招收学生500余人,每人收费2万至4万元不等。另外还承诺,如果投资20万到100万元加盟,可在3至12个月获得100万至500万元回报。对每一个交2万元后取得招商资格的人员承诺,可从其发展的招商人员中按比例提成。由于上述虚假宣传和高额回报的诱惑,致使众多受害人分别被骗取20万至数百万元不等。

  2013年1月11日,在掌握和收集了大量的证据之后,警方在兰州市成功抓获了郭某(古一徵)、牟某、董某、张某等十名主要犯罪嫌疑人。3月14日,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抓获。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非法集资诈骗京、沪、浙、湘、豫、陕、晋、甘8省市上千名受害人,诈骗金额特别巨大的犯罪事实。

    据了解,目前,郭某等十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刑事拘留。由于该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是一起典型的涉众性集资诈骗案件,警方希望未报案受害者积极与其取得联系。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