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政府金融办

szfjrb.lanzhou.gov.cn

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3年万名干部下基层开展 联系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01-16浏览次数: 字号:[ ]
兰金办发〔201323

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13年全市万民干部下基层开展联系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工作力量进一步做好联扶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把联扶工作推向深入,加快扶贫攻坚步伐,确保实现“三年脱贫、提前四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切实开展好我办2013年干部下基层联系帮扶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以扶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和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统筹推进“六项任务”(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推广典型),突出落实“五大行动”(“五联四进”转作风、项目进村促发展、帮企脱困增效益、富民增收奔小康、强基固本促和谐)、“八个全覆盖”(实现小额信贷业务全覆盖,实现融资担保服务全覆盖,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输转全覆盖,实现乡村公路建设全覆盖,实现公共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全覆盖,实现“两委”办公服务场所全覆盖、实现村级商贸综合服务社全覆盖)和“五件实事”(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推进闲置土地合理有偿流转、关心村内孤寡老人的生活和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为贫困村0-3岁的儿童捐赠营养包),创新实干,攻坚克难,更加全面、均衡、有效推动联扶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8%以上、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本县区农民人均纯收入2个百分点以上、减少贫困人口15万人,进一步打造机关作风转变的形象提升工程、教育培养干部的能力锻造工程、造福人民群众的德政民心工程。

二、基本原则

万名干部下基层联系帮扶工作,是干部转变作风、群众得实惠、发展上水平的创新之举,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省委新要求,推进全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必须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则。

(一)联动推进。我办与联扶乡镇、村(社区)、企业一起行动,广泛动员,明确责任,落实任务。

(二)整体推动。以“五大行动”为载体,推动基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

(三)全面参与。全办各级干部共同参与此项活动,建立健全我办以及各级干部与联扶村、社区、贫困户和困难企业的联系机制。

(四)抓实见效。结合基层实际,尽心竭力,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这项工作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五)长期坚持。立足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长期坚持、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三、主要任务

根据《兰州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开展联系帮扶工作任务分解表》,贡井村脱贫年限为2014年,时间紧任务重,结合我办实际,今年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做好联扶工作:

(一)加强调研,着力解决联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批分次深入农户开展帮扶,全面掌握贫困村生产生活现状,与贡井乡、村两级一同完成制定贡井村产业发展规划。各级干部要结合联扶对象实际,认真记录联扶工作日志,列清致贫原因、帮扶人员、致富措施、脱贫时限,完善规划,有的放矢。同时,实事求是、认真填报“兰州市万名干部下基层联帮工作统计报表”,做好联村联户数据收集和有关信息的汇总,定期向市委联扶办上报最新数据,为上级领导提供决策依据。认真细化摸清底数。

(二)立足帮扶,确定农户致富路径。通过与乡、村两级反复沟通、认真研究,在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现状和需求,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贡井村“鼓励大户种植甘草、带动农户参与,发展小户规模养羊,加快致富步伐,合规使用互助资金、拓宽融资渠道”的帮扶重点。

(三)结合职能,认真落实“双联”惠农贷款政策措施。围绕我办协调服务金融机构的职能,结合市委、市政府在榆中县开展金融服务和支持“三农”试点工作,切实加强对“双联惠农贷款”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力度,靠实责任,加强配合,突出抓好“增量、扩面”,加快推进我市“双联惠农贷款”投放工作,确保实现预期工作目标。同时,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上扶贫资金规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拓宽涉农企业和农户抵押担保渠道,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帮扶贡井村继续发展壮大扶贫基金互助协会,完善互助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确保贡井村扶贫资金互助协会合规使用和发放扶贫资金,扩大受益群众范围。

(四)兴办实事,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按照《关于村级公共卫生室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和《全市实现乡村公路建设全覆盖实施方案》要求,及时联系贡井村就建设村级卫生室和建设乡村公路提出具体意见和方案,争取列入全市计划。帮助西固区达川社区扩大、完善图书阅览室规模,帮助榆中县南北关村在健身广场(中心)配套健身设施。针对金典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扩大产能的需求,积极协调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争取企业入园,解决项目新建用地问题。

(五)完善制度,提高基层组织服务水平。紧密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采取“机关支部+农村支部”的形式,实施城乡党建结对帮扶,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帮助贡井村、以及联系村、社区和企业规范民主管理程序,建立健全村党支部会、村民议事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制度,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民主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行党务、村务公开。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四、组织保障

()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了认真落实好联村联户工作,在已成立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万民干部下基层开展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具体负责处理联扶办日常工作,搞好上传下达和信息报送工作。着力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各处室全力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我办联扶工作迅速高效地展开。

(二)统筹协调、共同推进。要把联扶工作同推进率先转型跨越发展、做大做强做美兰州结合起来,同搞好扶贫攻坚、促进农民持续快速增收结合起来,同做好群众工作、创新社会管理结合起来,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同转变机关作风、培养锤炼干部结合起来,做到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共同推进、协调发展。各处室之间要加大协调配合力度,根据全办联扶工作安排,确保有序推进干部进村入户工作。在人员组织上,既要保证有人下基层,又要保证有人坚持工作岗位,做到联扶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严肃纪律、追究问责。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办原则上每年到联系点不少于4次,累计时间不少于1个月;联系困难户的干部一年入户不少于2次,累计时间不少于1周。每次进村入户前先直接与联系帮扶村和联系户主动取得联系,在大家都方便时到村到户,做到帮忙不添乱,为民不扰民。进村入户干部原则上住在村或农民家中,确有困难的由乡镇统一安排食宿,费用自理。我办参加联系帮扶的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严禁收受礼品,不得向基层群众提出任何不合理要求,不得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对违反相关工作要求的依纪依规给予通报批评。

(四)反映动态,接受督查。办联扶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分析开展联扶工作形势,联扶办公室要负责做好联扶工作文件、信息、表格等的报送工作,并通过工作简报、信息快报等形式及时公布在宣传栏和兰州金融信息网站。各处室每次深入基层,均要形成不少于一篇的信息报道,及时反馈下基层开展联系帮扶工作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经验。要及时完成市委联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主动接受市委联扶工作督察组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期整改,确保我办联扶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3年4月1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