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工作职责 加大处非工作力度

去年以来,我市非法集资形势比较严峻,不但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处于高位,而且不断向新的行业、领域蔓延。非法集资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扰乱社会正常经济金融秩序,影响社会稳定。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成为了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将其列为“工作落实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工作原则,强化宣传教育,强化预警防范,强化打早打小,强化大要案处置,严格落实工作职责,通过多层面、全方位的工作,多渠道、立体化的宣传,增强社会公众“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理念,提高社会公众识别能力,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打防并举”、“防治结合”的工作思路,市处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地一系列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区政府将密切关注本辖区非法集资活动的动向,及时收集情报,及时处理非法集资活动的苗头。非法集资问题一经认定,各县区政府将负责做好本地区非法集资案件的组织查处和债权债务清理清退等处置善后与维护稳定工作。

二是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在严格属地管理的前提下,有行业主管、监管部门的由行业监管部门承担监管职责,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风险处置原则,市政府金融办、市工信委、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各负其责,进一步强化对“四类”公司的日常监管,坚决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杜绝“只批不管”或“监管不严”现象,防止出现监管真空。

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和非法集资宣传。充分利用传媒宣传依法惩处非法集资的法律法规,通报非法集资的新形式和新特点,提高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加大对典型案件的公开报道力度,震慑犯罪分子,形成对非法集资的强大舆论攻势。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将加强融资类广告监测,拒绝刊登、播出各类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的非法融资类广告。

上半年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一方面,与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兰州银行等有关部门联系,在城关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共同组织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活动知识讲座进社区活动。讲座由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兰州银行等工作人员采取以案说法、法律释疑、视频、PPT的方式,生动讲解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刻揭示了非法集资的基本特征和社会危害性,向社区居民提供了实用的风险防范知识,并指导居民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另一方面,向在兰银行业、证券业金融机构,各县区政府处非办发放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彩页30余万份,协调在兰金融机构下辖营业网点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开展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增强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市场经济环境的净化,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

四是进一步完善处置维稳机制。各县区政府、公安部门、司法部门、各职能部门将维稳工作做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维稳责任,做好动态监控和信息搜集工作,防止发生重大涉稳事件。

五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通过日常监管、风险排查、群众举报、媒体披露、舆情监测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收集信息,对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线索的,快速介入调查。建立投资类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企业经济户口动态信息及时向相关行业监管部门送达制度,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同时建立案件查处移送制度。

下一步市处非办将更加注重面向基层、突出重点,更加注重以查促整、协同联动,全面推动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向纵深发展。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