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针对客户需求,发挥“投-贷-债-租”综合协同优势,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高品质、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一)贷款类

1中长期基本建设贷款 贷款期限在1年以上,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的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贷款,具有期限长、额度大的特点。

2短期基本建设贷款 贷款期限在1年(含)以内,用于解决我行业务范围内、中长期基本建设贷款合同执行完毕前的客户所需短期资金,分为普通短期贷款和循环使用短期贷款。

3流动资金贷款 为弥补企业流动资产循环中出现的现金缺口,满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临时性、季节性的流动资金需求,或者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长期平均占用的流动资金需求,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而发放的贷款,按照期限分为短期流动资金贷款(1年以内,含1年)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1年以上、3年以内,含3年)。

4应急贷款 帮助政府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在财政救灾资金和受灾企事业单位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前,在我行业务范围内快速决策和发放的1年(含)期以内短期贷款。

5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在财政部、教育部、银监会指导下开展,在贫困学生入学前办理的提供无担保、享受财政贴息和风险补偿,主要用于支付学费、住宿费的小额信用贷款。贷款金额1000元/年—6000元/年之间,期限按本专科学制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14年,贷款利率按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

6并购贷款 向并购方或其子公司发放的,用于支付并购交易价款的贷款。并购资金来源中并购贷款占比不应高于50%,对同一借款人的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我行核心资本额的比例不超过5%,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

7科技贷款(含创投贷款) 为支持自主创新和高科技发展,向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学校以及创业投资公司等机构发放的贷款,分为重大项目科技贷款、产学研贷款、科技园区贷款、科技中小企业贷款、高科技创业投资贷款和创业投资(引导)贷款。

8社区金融微贷款 向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军转干部、大中专毕业生等为主要对象发放的金融支持贷款。个人单笔、累计最高金额50万元,一般不超过10万元。一般期限为1-2年,特殊情况不超过3年,利率执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担保方式实行原则上不低于5人的申贷人结成联保、互保小组,签订联保、互保协议,按一定比例缴存保证金并专户存于我行。

9规划贷款 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跨区域规划、国土资源规划、城镇体系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行业规划、重大客户发展规划等国家和地方重点规划的编制、论证以及与规划有关的专项研究、重大项目策划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论证等,期限不超过5年(含)的中长期人民币贷款。贷款利率可按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执行。

10银团贷款 由我行与1家或以上银行基于相同贷款条件,依据统一贷款协议,按约定时间和比例,通过代理行向借款人提供的各类本外币贷款或授信业务。

11间接银团贷款 由我行作为安排行先向借款人发放贷款后,将所形成的债权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贷款偿还时间进行拆分后,把债权分别转让给其他银行,使我行贷款成为2家或2家以上银行承贷的银团贷款。

12外汇贷款 我行开展的外汇贷款包括中长期外汇贷款、短期外汇贷款、国际贸易融资。同时,我行还可开展境外人民币贷款业务。

(二)存款类

1活期存款 在我行开立结算账户,办理不规定存期,可随时转账、存取的存款,包括一般存款、贷转存和临时存款。

2定期存款 在存款后的一个约定日期才能提取或者必须在提取前若干天通知我行的存款,期限可以从3个月到10年以上不等。

3协定存款 开立基本结算户或一般结算户的客户,根据双方协定内容开立协定存款账户,并约定结算户基本存款额度,由我行将结算户中超过基本存款额度的存款转入协定存款账户,并按人民银行公告利率计息的存款。

4通知存款 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我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存款。

5协议存款 针对部分特殊性质的大额资金办理的长期存款,包括邮政储蓄资金、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养老保险资金等。

6保证金存款 我行为保证为客户对外出具有结算功能的信用工具,或提供融资后按约履行相关义务,而与客户约定将一定金额资金存入特定账户形成的存款。

(三)投行类

1委托贷款 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委托人提供资金,由开发银行作为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回收的贷款业务。

2财务顾问 我行根据客户需要,与企业签订财务顾问协议,充分利用我行人才信息科技组织协调等方面的优势,为客户的投融资、资本运作、资产及债务重组、财务管理、发展战略等活动提供的咨询、分析、方案设计等服务。财务顾问可分为常年财务顾问、投融资顾问和专项顾问服务三类。

3企业理财 我行接受企业客户的委托和授权,按照与客户事先约定的投资计划和方式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服务。

4企业资产证券化 将企业未来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通过信用增级、真实出售、破产隔离等技术出售给一个特殊目的载体(SPV),由SPV以企业资产所产生的现金为支撑向投资者发行资产支撑证券的业务,包括企业应收账款类资产证券化和企业未来收益类资产证券化。

5信贷资产证券化 我行作为发起机构,将我行发放的信贷资产信托给受托机构(特殊目的载体),由受托机构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投资机构公开发行受益证券,以信贷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支付资产支持证券收益的结构性融资活动。目的是搭建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对接的平台,分散长期、大额、集中的信贷风险,提高资产流动性,缓解信贷规模压力,引导社会资金用于重点项目,丰富证券市场投资品种。

6证券化理念金融产品 我行作为发起人,运用证券化理念,根据一定的标准组建信贷资产池,将入池信贷资产设立财产信托,通过非公开市场将信托受益权转让给机构投资者、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等或者直接将入池信贷资产转让给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等。

7债券承销 开发银行是国内最早开办债券承销业务的银行,早在2000年就取得债券承销资格,具有丰富的债券承销经验,是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期票据定价联席会议重要成员。目前承销的债券有:企业债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券和短期融资券。

(四)担保类

1保函 我行以应某种合约关系一方(一下简称申请人)的要求,向合约关系的另一方(一下简称受益人)担保合约项下的某种责任和义务的履行,所做出的在一定期限内承担一定金额支付责任或经济赔偿责任的书面保证承诺。适用于所有申请人、受益人为境内外客户的本外币保函业务。

2备用信用证 我行(开证行)应申请人(客户)要求,向受益人开具的,在规定期限内,在单证相符的条件下,向受益人支付由开证申请人担保任何债务或违约造成任何损失的书面承诺,不可撤销。

3商业信用证 开证银行因申请人的要求并按其指示向第三方开立的载有一定金额的,在一定的期限内凭符合规定的单据付款的书面保证文件。

4再担保 我行与专业担保机构合作,对其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的担保,我行以全额或按双方约定比例向贷款银行提供再担保。担保期限最长不超过借款合同约定的贷款本金履行期届满之日起六个月。

(五)贸易融资类

1出口单保理 在采用赊销(O/A)、承兑交单(D/A)等国际贸易结算方式下,我行作为出口保理商受让出口商对进口商的应收账款,并对出口商提供包括保理融资、销售账务处理、应收账款管理及催收等综合性金融服务。该业务无进口保理商参与,我行有权在保理期限届满而未能收回应收账款时,要求出口商承担部分或全部回购责任,或要求承保的诸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信用保险机构(以下简称信用保险机构)按照保单条款进行理赔。

2国内保理 我行(作为保理商)与我行客户(作为卖方)之间签署保理协议,约定卖方将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买方(债务人)订立的销售货物或提供劳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我行,由我行为其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的行为。这些服务应至少包括下列项目中的两项:保理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催收、信用风险控制及坏账担保。

(六)票据类

1银行承兑汇票 在承兑银行(开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存款人出票,向开发银行申请并经开发银行审查同意承兑,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办理银行承兑汇票最长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

2商业汇票贴现 商业汇票的持票人在票据到期日前,为取得资金而贴付一定利息,将票据权利转让给我行的票据行为,是我行向持票人融通资金的一种方式。商业汇票贴现包括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和商业承兑汇票贴现。商业汇票贴现期限从贴现之日起至汇票到期日止,最长不超过6个月。

3商业汇票转贴现 金融机构为了取得资金将未到期的已贴现或转贴现(转入)商业汇票再以贴现方式向另一金融机构转让的票据行为,是金融机构间融通资金的一种方式。商业汇票转贴现包括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和商业承兑汇票转贴现。

(七)代理类

1受托管理信托贷款 我行将信托资金或自有资金以贷款方式用于我行贷款项目,借款人按照信托贷款合同的约定还本付息,我行受托管理该项信托贷款的业务。

2受托管理信托投资 信托公司将信托资金以投资的方式用于我行贷款项目的资本金,投资人按照约定取得投资收益,信托期限届满,有项目公司股东方或其他第三方进行回购,或者安排其他的退出方式,在回购之前我行受托管理该项信托投资的业务。

3信托债权资产转让 信托公司以信托资金或自有资金购买开发银行的存量信贷资产或存量信贷资产受益权的业务。

4保险代理 我行接受保险公司委托,在保险公司授权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并向保险公司收取保险代理手续的业务。

5代客结售汇及外汇买卖 我行接受公司类客户委托,代其在国际市场上按照相应的汇率将一种可自由兑换货币兑换为另一种可自由兑换货币,并根据交易金额获得一定价差收入的交易经营活动。我行代客外汇买卖业务产品主要包括即期结售汇及外汇买卖、远期结售汇及外汇买卖、外汇掉期以及人民币存单质押外汇贷款连接远期购汇还款业务。

6代客商品保值 主要是为经营中存在商品价格风险暴露、有保值需求且以保值为目的的客户进行大宗商品价格保值,以规避商品价格波动风险。目前我行可采用的保值工具主要包括互换、远期、简单期权及领子期权等。

7代客利率保值 我行与客户进行的以资金管理和债务保值为目的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主要产品包括本、外币利率掉期、交叉货币掉期以及普通利率期权等。

8代客债务风险管理 目前我行开展的代客债务风险管理业务主要是普通利率掉期。普通利率掉期是交易双方同意在约定的期限内,按照一个名义上的本金额,相互支付按浮动利率/固定利率计算利息的交易。

9代理商品风险管理 目前我行开展的代理商品风险管理业务主要是针对能源、金属等大宗商品的风险管理业务,主要涉及的产品包括商品掉期和期权。

(八)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主要对未上市企业股权(或准股权)进行投资,待企业价值增加且(或)具备资本市场交易条件后利用资本市场出售股权而获取股权增值收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我国有公司制、有限合伙制(非法人制与之类似)与信托制三种法律形式。我行目前主要开展两种基金业务:一是出资发起设立新基金,具体基金类型包括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二是向我行已设基金推荐投资项目。

(九)租赁

我行按比例收取租金、在约定时间内将资产使用权让与承租人的业务。本质上可以分为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融资租赁指实质上转移了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的租赁;经营性租赁指除融资租赁以外的其他租赁。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