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补齐监管短板防范行业风险

  伴随“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理念的深入,保险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得到提升。然而,部分保险机构急功近利、贪快求全,积聚的风险不断暴露。为防止局部风险演变为行业风险,昨日,保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下一步将加强保险监管、治理市场乱象、补齐监管短板、防范行业风险。

《通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保险监管的主要任务,即深入做好制度监管漏洞排查,加快补足制度短板,全面强化审慎监管,清理整顿保险市场秩序,切实担负起防控风险和引导保险业健康发展的责任。

具体来看,一是强化监管力度,持续整治市场乱象。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全面清查违规资金运用、股东虚假注资、公司治理失效、信息披露不实等问题。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影响恶劣、屡查屡犯的机构顶格处罚。对利用保费虚假注资、关联交易侵占公司利益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移送司法处理。二是补齐监管短板,切实堵塞监管制度漏洞。系统梳理制度和流程,深入排查监管漏洞,尽快补齐制度短板;加强各领域监管制度的协调统一,防止监管套利。三是坚持底线思维,严密防控风险。关注和紧盯重点公司、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的风险,防止个体风险演变为局部风险、局部风险演变为整个行业风险。四是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

为了落实强监管、治乱象、补短板、防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等工作,《通知》要求,保险业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一是要勇于担当;二是要落地见效;三是要强化问责。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