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监管趋严 将“深挖”个人信贷市场

    互联网金融概念第一股匹凸匹仍难逃ST厄运327日晚间,匹凸匹连发17份公告,其中还包括推迟两次发布的2016年年报和退市风险警示公告。数据显示,匹凸匹2016财年亏损4.6亿,上一年年亏损1.02亿。按照规定,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A股首家P2P公司变身ST股票固然令人唏嘘,但纵观P2P领域,歇业和停业的平台并不在少数。808信贷、e速贷等平台相继出事,重大风险事件逐渐增多。

  此前,P2P相关领域的监管文件已出台,而今年2月正式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其中指定商业银行作为网贷机构存管人的唯一性,或又将加剧P2P领域的洗牌。

   20155月,当时名为多伦股份的一则公告引发吐槽。原来,多伦股份拟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顿时到了不少网友。据其解释,更名的原因为业务转型需要,使公司名称能够体现新的主营业务。很快,匹凸匹就遇到了困境。据媒体报道,20168月中下旬,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将其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转让,受让方为匹凸匹网络科技(上海) 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亿元。

  据匹凸匹2016年年报显示,全年营业收入5045万元,亏损4.6亿;2015年亏损1.02亿,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49%。连续两年亏损后,匹凸匹被列入ST行列。

  有网贷行业高管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P2P是一个很专业的行业,并非跟风就可以做。靠娱乐新闻进入行业的基本做不起来,对于匹凸匹一事也并不奇怪。

  匹凸匹并非个例。截至2016年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为2448家,20172月底更是进一步下降至2335家。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了行业的残酷性。随着行业洗牌加剧,停业、转型、跑路、提现困难等P2P平台更是层出不穷。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72月月报》显示,2月共有59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停业平台45家、转型2家,问题平台12家。值得注意的是,同期新上线的P2P平台仅有1家。

  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指出,目前绝大多数P2P都没有创造价值。只有从本源上去降低信息的不对称,去充分了解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信用情况、借债历史、还款历史等,才能为投资人控制风险,解决金融的根本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不能持续生产有效资产,很多P2P平台沦为传统信贷机构的次级贷角色。加之风险定价混乱,一些平台将用户资金引向烂资产,进而诱发一系列风险事件。

  资金存管整改进入倒计时

  一直以来,关于P2P领域的监管文件时有出台,不断完善着P2P的行业生态。进入2017年,有两份重量级文件的发放更是为P2P平台戴上了紧箍咒,此后不合规的平台或难以为继。

  323日,一则由北京监管部门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以下简称《整改要求》)在网上流传,《整改要求》全文共计八大项148条。有分析指出,相较于此前厦门、广东出台的监管细则,北京此次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可谓史上最严

  比如,《整改要求》明确指出,承诺保本保息、代偿均属违规行为;风险准备金、备付金等各种担保本息的形式均违规;与平台为同一实际控制人的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也属违规。然而,P2P业务量排名前100的平台中,56家存在风险备用金。这也为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无独有偶,今年223日,银监会正式发布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网贷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提出具体要求。其中,指定了商业银行作为网贷机构存管人的唯一性。银行作为存管人,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

  今年824日过渡期结束,行业可能会发生一轮大洗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前,投资人投入平台的资金或直接进入企业账户,和企业的自有资金混在一起。存管政策出台后,每个投资人都会在银行有自己的专属账户,每笔资金的去向都要得到本人确认和授权,类似股票账户的资金划转。这也意味着,每笔资金都将有迹可循。

  纵观期货、证券等金融领域的产品,其资金都由商业银行存管。网贷行业也不应例外。第三方存管可以保证资金流的透明,从而规避风险,这是好事。该高管说道。

  杨东认为,此后客户与平台账户可实现完全隔离,杜绝了网贷机构在业务过程中触碰和支配用户资金的可能,从而防止网贷机构跑路。这对投资者来说也是根本的安全保障措施。

  有分析指出,在愈发严格的监管之下,可以预见行业将迎来一大波洗牌。可以说,P2P行业进入了关键整改期。银行存款、备案管理、信息披露等监管细则,都对平台的合规性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期限。网贷平台面临的合规压力增大,不合规的平台将被淘汰。

  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银行资金存管对于大多数平台来说门槛较高,平台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运营能力和相关资质,一些条件不达标的平台推进银行资金存管的过程相对缓慢,能够在整改期限之内落地存管系统的平台数量将十分有限。

  在银监会在没有出台关于网贷机构存管方面的条款之前,只有少数几家银行在尝试该业务,对接的网贷平台数量也很少。现在定调后,情况发生逆转。商业银行按照相关标准,也在积极布局P2P资金存管业务。该高管分析。

  据悉,自《指引》发布以来,上线网贷存管系统的银行增加了39家,包括建设银行(5.900, -0.02, -0.34%)业、廊坊银行、新网银行、部分城市的农商行等已经加入了存管大军,开始积极布局。有业内人士预估,这将有效推动网贷行业的合规化进程。不过,按照目前的进度,仍有多数平台难以完成存管。在网贷平台中,已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总数仅占2300余家正常运营平台的8.31%,还不到十分之一。

  监管的重锤已经落下,即便有困难,也无法阻挡P2P行业向更合规的方向发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再次提到了互联网金融。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而在近期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互联网金融再成热点。论坛连续第四年发布了年度互联网金融报告,本年的报告主题就是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报告将如今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阶段称之为“2.0阶段。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2.0阶段,监管靴子落地,行业本质被定义为小额分散和普惠金融;创新被划定了天花板;平台的挑战在于——运用科技手段、调整运营模式,更有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要生存就要不断进行业务创新。可以说,行业近几年的变化非常大。自从监管将网贷行业定调为小额分散后,企业已经朝这个方向去努力。网贷行业的变化也是监管指挥棒的一个结果。该高管表示。

  有分析指出,网贷行业也需要不断迭代,改变过去单一的服务模式,深度挖掘个人信贷服务的新可能。比如,人人贷联合创始人张适时建议,个人消费金融市场到2020年将达到50万亿,对于网贷行业来说,3C产品消费、教育培训、医疗美容等各种消费场景都可以成为平台的拓展方向和服务人群。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