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董事长周慕冰:发挥大行特色优势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一家面向“三农”的大型国有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近年来在国际化方面发展较快。尤其是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农行充分利用农业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以农业国际合作和金融技术援助为重点方向,支持中国农业“走出去”,发挥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催化剂、助推器作用。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表示,下一步,农行将密切关注“一带一路”的发展动向,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布局,做好跨境金融服务,着力构建富有自身特色的开放型发展模式,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中国外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以来,您认为取得的成绩和国际上的认可度如何?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哪些切实的变化?

       周慕冰:“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是各国共同受益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有大量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举措。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国家相关部委也发布有详细的资料和数据,大家有目共睹,我就不重复了。我主要结合自身工作谈三点切身感受。

第一,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由于工作需要,这几年我差不多每年都会到境外访问,更接待了大量的来访,所接触到的各国政府官员、监管机构及国际银行,都对“一带一路”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且非常关注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希望本国公司或银行能够有机会参与进来。

第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的金融业务快速增长。来自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贸易融资、跨境并购、国际结算都快速增长,这从侧面说明“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在快速推进。2016年,农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3.5亿美元、贸易融资26.73亿美元、跨境并购9320万美元、国际结算711.47亿美元,均保持快速增长。

第三,中国制造物美价廉,对沿线国家人民生活改善有明显的效果。这一点要在沿线国家工作生活过才会有体会,这是我们一位境外机构同志回来跟我说的。其实我觉得对沿线国家最大的实惠可能是基础设施改善所带来的便利,但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才能充分地显现出来。

      《中国外汇》: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给我国商业银行带来了哪些发展机遇?农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了哪些进展?

       周慕冰:正如刚才所说的那样,“一带一路”建设蕴含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对商业银行来说,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发展机遇:一是快速增长的跨境贸易为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创造了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量快速增长,各国企业对于更加便利的贸易结算、贸易融资、避险保值等贸易金融产品和服务需求大幅增加。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巨大的资金需求。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未来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额将超过3万亿美元。这些国家往往在建设资金上存在巨大缺口,亟需获得外部资金支持。三是人民币跨境金融业务的需求不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程度不断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人民币的接受和欢迎程度更高,跨境人民币金融相关产品需求将显著扩大。

       作为国有控股大型上市银行,农业银行始终以支持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己任,积极推进国际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分支机构布局。目前,农业银行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了5家机构,分布在新加坡、阿联酋、俄罗斯、越南,其中在阿联酋迪拜专门成立了两家分行,分别为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分行和迪拜分行。二是不断推进“走出去”业务的发展。2016年,农行共为200余家客户办理了包括出口信贷、跨境并购贷款、银团贷款、境外发债等“走出去”业务,涵盖3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支持了哈电国际迪拜清洁燃煤电站项目、华能如意巴基斯坦燃煤电站、广西北部湾港务中马关丹产业园联合钢铁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充分发挥“服务三农”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将支持农业“走出去”作为发展重点和国际化经营重要方向,为涉农“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金融综合服务。近年来,农行为中粮集团、新希望等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布局全球产业链和贸易网络提供了有力支持。四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在夯实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基础上,推动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创新。成功获任阿联酋人民币清算行。

        下一步,农行将继续密切关注“一带一路”的发展动向,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布局,做好跨境金融服务,着力构建富有自身特色的开放型发展模式,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