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家基金业法庭在北京成立 基金行业案件审理更专业

我国首家基金业法庭11日在北京成立,旨在提高基金类案件办理专业化水平,推进我国投资、资管领域司法机制建设。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9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9.3万亿元。随着金融创新活动日趋活跃,相关投诉与司法需求也日渐增多。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2016年收到1454件投诉事项,比上一年增长逾1倍。此外,一些案件涉案标的高、专业性强、权责关系复杂,对司法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基金业法庭设立在北京基金小镇内,隶属于北京市房山区法院。据介绍,该法庭审理案件范围包括基金机构运营过程中涉公司类、股权类、合伙类纠纷等。法庭还设置基金业专家咨询和信息共享等专业化机制,并在规范立案前提下简化立案手续。

基金业法庭的成立,既是针对涉基金类案件大幅增长、基金业司法需求增强的应对举措,也是在司法改革背景下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的重要举措。“成立基金业法庭,有利于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认为,在提升基金市场运行效率、维护金融生态系统安全稳定等方面,基金业法庭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基金业法庭也将减少相关案件衍生的社会风险。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法律部总监邓寰乐认为,建立行业类法庭符合国际惯例,也符合市场参与主体的期待。基金业法庭还需要更加专业化的队伍,庭审的专业性越强,裁判的结果会越公平、公正。

据介绍,北京基金小镇主要引导包括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入驻。截至2017年4月,北京基金小镇已入驻229家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达4208亿元。北京基金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刘金辉介绍:“基金小镇已采取六级金融风控流程,基金业法庭落户小镇将完善小镇服务基金企业的配套体系,以更加制度化的措施保障金融安全。”文创产业投资基金副总经理时永良认为,基金业法庭为参与者们提供了一个专业化、高效率的问题解决通道。海贝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龙表示,专业法庭将保护投资者、经营者等主体的合法权益,对基金企业来说既是提示遵纪守法的“警示牌”,也是大胆创新发展的“定心丸”。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