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基金2017年有大动作 事业部改革由营销扩大至投资

    近期,东吴基金在人事安排上进行了一系列变动:3月挖来原宝盈投资总监、明星基金经理彭敢 ,4月下旬对旗下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了调整。

  根据公告,东吴国企改革基金经理周健、王立立离任,由秦斌单独管理;而周健管理的另一只东吴安盈量化显示也被解聘,同样由共同管理的秦斌接手。再往前翻,4月14日,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在已有基金经理王立立的基础上增聘了曹松涛。

  公告对于周健、王立立的离任原因、是否转任公司其他职务均未说明,但留守基金的秦斌是去年新提拔的基金经理,而曹松涛今年1月才加入东吴基金,此前曾任宝盈基金证券投资部海外投资董事、投资经理等职。

  距新管理层开启事业部改革已一年多,东吴权益类基金去年年底大范围折戟。如今这般下老将上新人,东吴基金要干啥?

  东吴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上述变动源于公司内部职务调整,并不涉及人员离职,而继去年在营销领域初试事业部制改革获得规模大幅增长后,今年东吴基金事业部制改革逐步推广到投资领域,希望以更加灵活的激励机制,留住人才、挖掘人才。可见常年隐忧下,东吴基金不得不大刀阔斧地改革。

  很显然,摆在东吴基金面前的这条改革路并不平坦,而这次的变动不只是人,还有产品。

  “周健即将负责筹建公司的FOF业务部门,根据监管要求,FOF基金经理不得兼任公募基金经理,他将陆续从所管理的产品中卸任。”东吴基金相关负责人称。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东吴国企改革基金、东吴安盈量化基金引入了量化策略,今后统一交由公司量化基金经理秦斌管理,王立立作为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不再兼任。而增聘公司新引进投资人才曹松涛博士为东吴嘉禾基金的基金经理,与王立立共同管理。

  只是,从天天基金网看任期回报,秦斌的平均历时管理业绩远不如周健和王立立,东吴基金解释主要是量化基金成立的时间尚短。“公司旗下的几只量化公募基金成立时间为时尚短,一年有余或不足一年,所能观察到的业绩数据较为有限。”

  从天天基金网数据看,秦斌在到东吴基金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主要就职于东吴证券 ,历任研究所金融工程分析师、投资总部数量化与衍生品交易研究员。2015年7月加入东吴基金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并于2016年7月提升基金经理后参与东吴国企改革和东吴安盈量化,与上述离任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比较肯定的是,如此大动干戈变动的背后,是东吴基金对量化投研的加码。“选取量化有两点:一是基于2015年”股灾“,我们感受投资者希望获取长期的绝对收益,而不是大起大落;二是”股灾“后,公司引进量化投资团队,并陆续发行多只量化策略公募基金,业绩表现初步经受住市场的检验,新总经理上任后也比较重视打造量化为公司新方向。我们的量化业务现在隶属于绝对收益部,希望获取长期正收益,属于主动量化或趋势性量化,利用模型择时选股,不采用股指期货对冲,行业内还属少数,所以还需要不断摸索优化。”东吴基金方面表示。

  记者注意到,人才常年短缺、投资业绩不佳、规模缩水下滑等难题长期困恼东吴基金。2016年营销领域事业部改革才有了点起色,公募规模增长64%,专户规模翻一番,但也就在同一年,相较好的固收业绩,东吴基金旗下1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中,有15只收益亏损,11只偏股混合基金跑输同类平均,多只亏损幅度在30%左右。

  2016年年初,在事业部改革之前,东吴基金管理层由于年龄届满退休、国资背景企业管理规定(母公司管理人员不得在子公司兼职、取酬)等因素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换人,后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

  东吴基金经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经过近一年半的时间,公司管理层早已完成平稳过渡期,并带领公司进入二次创业、奋起直追的新发展阶段,无论是公司的行业表现还是团队的精神面貌,正出现一系列积极的变化,而近期明星基金经理彭敢的加盟就是这些变化的一个缩影。

  东吴嘉禾优势所增聘的基金经理曹松涛博士也是新引进投资人才,将与王立立共同管理基金。

  而从经营情况上看,2014、2015、2016三年东吴基金利润总额分别为3864万、6946万和3745万,去年改革后不升反降。

  对此,东吴基金表示,2015年股市出现“大牛市”,利润大幅增长。而受2016年股市表现及子公司监管新规影响,公司利润回到往年水平;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提升,未来公司的利润也将逐步提升。

  东吴基金称,事业部制改革和平台化战略为公司打开一片新的发展空间,但要稳步推进,成效也绝非立竿见影、一蹴而就。

  据悉,下一阶段,东吴基金立志坚持以人才为核心,继续推进事业部制改革和平台化战略,广泛吸引行业优秀人才加盟,以优化投资业绩。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