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政策将延续偏紧 M2低增速成新常态

央行15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均强于去年同期。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政府持续强化监管、防范金融风险,7月的信贷增速反弹趋势可能无法延续。

汪涛分析称,受益于前几个月房地产销售强劲增长,新增房贷依然稳健。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新增企业贷款都较去年同期多增。随着市场情绪和流动性好转,企业债发行明显反弹,但在监管不断强化的背景下,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票据等影子信贷活动依然乏力。决策层继续强化监管、促进金融部门降杠杆,因此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剔除对非银金融机构的贷款)新增9150亿元,明显强于整体新增贷款。

“在最近的金融工作会议之后,政府正继续推进监管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明确提出要统一资产管理业务的标准规制,我们认为这将进一步限制影子信贷增长。”汪涛说。

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个百分点。针对M2增速创新低,汪涛认为,主要是监管强化带来的金融体系内部的同业业务放缓所致。此外,财政存款超季节性增长1.16万亿(可能来自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企业缴税)也可能是M2增速回落的原因之一。

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弱化了M2增速下降和超额存准率下降的意义和与经济走势的相关性,其中后者常被作为流动性是否宽松的指标。央行还指出比过去低一些的 M2 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预计年内M2同比增速将保持在9-10%的区间,不会进一步明显下行。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