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混改带来新机遇 23只国企改革基金获关注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在8月16日晚出炉,虽然在仅仅发布5小时后,联通即主

动撤下了发布在上交所的3份公告,但其中透露出的一些细节,包括引入BAT、京东等在内的战略投资者,使市场对中国联通复牌后的走势颇为关注。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共有44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中国联通A股,南方小康产业ETF持有中国联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最高,超过9%。此外,23只以国企改革为主题的基金有望在新一轮热点中迎来投资机会。

中国联通公告称,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联通A股公司35.19%股份,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结构调整基金,将分别持有联通A股公司10.22%、5.18%、3.30%、2.36% 、2.04% 、1.88% 、1.88% 、1.88%、0.33%、6.11%股份。其中,作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兴全基金也在列,颇为引为关注。

根据WIND统计,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共有44只公募基金重仓中国联通A股,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是富国国企改革A,持有数量为5450万股,流通股占比为0.26%,不过因为富国国企改革资产规模较大,中国联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也不算高,为2.99%。

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南方小康产业持有中国联通的数量也在千万股以上,分别为1342万股和1155万股,仅次于富国国企改革,但占流通股的比例均在0.1%以下。此外,嘉实基本面50、华夏国企改革分别持有中国联通808万股和600万股。

有分析指出,预期复牌后,混改方案将为中国联通的股价带来积极影响,不妨关注持股占净值比例较高的基金。南方小康产业ETF持有中国联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最高,为9.5%。中国联通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博时超大盘ETF持有中国联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5.23%和5.05%,仅次于南方小康产业ETF。其余基金持有中国联通的比例均低于5%,主要包括前海开源外向企业、广发鑫富A、长安300非周期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浮出水面,必将对其他国企的改革产生示范效应,国企改革领域或将再迎投资机会。日前,国家发改委也表示,下半年,集中力量实施好“放管服”、国有企业、重点行业、财税金融、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分析人士预计,在此背景下,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有望获益。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