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发布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监测报告(2018·兰州)

    2018年10月20日,“一带一路”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于甘肃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研究总监莫秀根发布了“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监测报告(2018·兰州)”,这是CAFI继“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监测报告(2017·浙江)”后第二次发布的普惠金融监测报告。

    兰州市作为我国西部的重要城市,其普惠金融发展程度,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西部地区的普惠金融发展水平。从所调查的兰州市三个县区2488个样本家庭数据来看,兰州市普惠金融综合发展达到中等水平,综合排斥指数为0.4985(0代表完全包容,1代表完全排斥),且城乡间的发展相对平衡。

    在综合排斥指数的5个维度中,兰州市在金融服务可得性、金融服务的质量2个维度上表现较好。这两方面普惠金融服务取得的较好发展,是当地党委、政府和金融机构在供给侧做出共同努力的结果。但金融能力、服务使用、满意度等3个维度上表现的排斥度相对比较高,它们都与客户端有直接的联系。客户的金融能力不足和满意度低,即使在质量和可得性较高的条件下,金融服务的使用率也很可能不高。

    除构成综合排斥指数的5个维度外,CAFI还构建了另外3个维度以进一步分析普惠金融的发展水平,分别是数字化程度、障碍与未来预期。兰州市由于障碍因素造成的金融排斥度非常低,进一步说明了当地党委、政府在改善普惠金融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条件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卓有成效,数字化金融服务目前对普惠金融发展的贡献也比较高,这些积极因素都导致兰州市受访家庭对未来的金融、经济具有较高的预期和信心。

    从数据分析的结果出发,对兰州市未来的普惠金融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客户金融能力建设尤其是金融教育。金融能力建设对于改善金融服务的使用情况,提升家庭的财富管理能力、增强金融消费者自身保护,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调研数据表明,在构成金融能力的4个指标中,金融教育是最需加强的方面。建设较为完备的金融教育体系,需要结合各方力量,将自我教育、机构教育、学校教育多种形式结合在一起,方能取得较好的成果。

    2.提升家庭金融需求。从家庭金融需求的分析结果发现,兰州市的家庭金融服务需求较为低迷,融资、理财、保险需求均处于较低水平,这一方面是与家庭本身需求有关,但也与当地的产业发展和金融机构的产品设计息息相关。此外,金融服务需求的低迷与使用情况维度的高排斥度有紧密关联。从使用情况的具体指标看,银行账户的拥有率,支付、ATM及POS机使用等较为基础的金融服务,由于经常使用从而其排斥度较低,而理财、融资、保险、征信等服务,由于使用情况非常少,需求不旺,因此排斥度高。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适当放开利率,对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由于普惠金融服务对象对金融服务的需求量小而分散,造成金融机构对低收入人群提供服务的成本比较高,在利息受限的情况下,有一部低收入人群很难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服务。

    3.数字普惠金融应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兰州市的数字化服务对普惠金融发展的贡献还处于较低水平。如果数字普惠金融业务运用得当,将会对金融服务的供需双方都起到降低成本的作用,同时提高使用与供给效率。这将对当地的产业发展,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提供关键动力。

    4.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除家庭样本外,CAFI还对兰州市的小微企业调研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小微企业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与需求,缺乏融资渠道,而且公司治理相对薄弱,这就要求不仅要对其加强金融支持,更加重要的可能是对其进行金融教育,使其有确定的发展规划,在发展的基础上才能产生具体的金融服务需求。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