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近5亿 养老保险即将迈入发展新时期

    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2017年,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389.46亿元,增长8.58%;健康险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536.80万亿元,同比增长23.87%。

  截至2017年6月,我国保险业共有8家险企投资了28个保险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金额近670亿元,实际已投资金额超过237亿元,床位数超过4万个。

  据全国老龄办最新公布,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2017年,全国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4.87亿的峰值,占总人口的34.9%。

  面对“银发”浪潮的来临,如何实现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目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日前表示,2017年,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超过4万亿元,养老金发放没有问题,但人口老龄化的加快为制度可持续性发展带来了重大挑战。随着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推进,我国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此前召开的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成立仪式上也曾表示,我国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障制度的保障水平有限,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养老和健康需要,因此有必要在政府保障的基础上,发挥市场提高质量的放大效应,坚持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

  商业保险回归本源补位社保体系

  过去几年,我国保险业多渠道布局医养产业,传统商业保险与健康医疗、养老保险结合日趋紧密,健康、养老险业务呈现增长态势。商业保险正逐步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位的保障产品,同时也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2017年,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389.46亿元,增长8.58%;健康险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536.80万亿元,同比增长23.87%。同时,多家专业健康、养老保险公司相继成立,目前已有8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及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此外,各险企不再拘泥于推进健康、养老保险产品的销售,而是逐步延伸医养产业链,在多个环节立体式推进“大健康、大养老”产业布局,打造生态闭环。截至2017年6月,我国保险业共有8家保险公司投资了28个保险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金额近670亿元,实际已投资金额超过237亿元,床位数超过4万个。

  2017年11月,保监会批复同意新华保险投资北京新华卓越健康医院有限公司,并要求其推动医疗健康管理服务与保险业务相互促进,优化其医疗健康服务与养老服务供给;同期,太平人寿也与太平国发签署合作协议,认购太平国发设立的私募股权基金,用于南通和佳康复医院项目。

  2018年1月,泰康之家·蜀园正式落成,为继北京燕园、上海申园、广州粤园运营后第四家持续照护医养社区。自今年以来,泰康医养社区已接连新增南昌、厦门、沈阳三地的布局,形成全国11城联动格局,持续领跑国内高品质养老市场,加速推动“养老革命”。

  政策红利是养老保险发展重要动力

  显然,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策红利是目前推动健康、养老保险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尤其是在养老保险方面。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人社部联合保监会等多部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目前,第三支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正式进入制度建设启动阶段。这也标志着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即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7年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提出在2017年年底前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尽管目前试点工作仍然是“只闻其声,未见其形”,但税延养老险试点的政策利好仍值得人们的期待与关注。

  对于保险业而言,推广税延型养老保险可拓宽保险公司的业务范围,不仅能带动保费增长,还能带来可观的长期资金增量,弥补商业养老险这一短板。近年来,保险业积极开展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的相关配套准备工作,在产品设计、制度制定、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前期研究和准备工作。目前,初步的产品示范条款、制度框架、信息平台建设等都已基本就绪,并确保试点政策出台后在较短时间内落地实施。2017年12月24日,“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的成立,标志着保险业更好地服务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了重要的理论研究平台。

  有专家表示,政策引导和税优力度将是商业养老保险未来发展的关键。如果税收优惠力度不足,商业养老保险相对于传统的各类投资渠道优势将不会明显,人们也没有偏向商业养老保险的意愿,反而在理解和操作的便捷性、收益的直观性等方面不及传统投资方式。因此,市场仍十分期待“呼之不出”的税延型养老保险的另一只“靴子”尽快落地。

  科技带动养老保险展现全新姿态

  现如今,保险科技的身影在人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从车险、意外险、健康险、家财险等领域,到线上的承保、支付、客服、理赔,科技创新倒逼保险公司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践行和检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人保的“芯理赔、心服务”、平安的酷宝云和人工智能系列,到太平洋的阿尔法保险顾问、蚂蚁金服的“定损宝”等,均是利用保险科技使保险服务推送变得精准,承保管理变得简易,定损和理赔服务变得便捷,客服应答变得智能。

  利用大数据技术,保险行业可以突破当前可保风险与不可保风险的界限,让原先无法承保的风险转变为可保风险,从而扩大保险行业的业务经营范围,这对于商业健康、养老保险产业也不例外。安永商业咨询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在推进健康、养老保险业务时,应充分利用新型的技术,提升运营服务能力,如远程医疗服务、居家远程座席服务等,利用新技术推动保险运营社会化的尝试。

  近年来,“老人科技”(Gerontechnology)的崛起,是很多国家致力运用数字化技术(如智能手机、平板、健身游戏和社交媒体等)手段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是老年人护理的新兴领域。这一领域内发展的关键与核心就在于“护理机器人(Carebots)”,即以协助老年人处理日常起居为目标而设计并打造的机器人。作为机器人产业大国,日本目前在这一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已有相关产品推向临床应用。

  有机构分析指出,作为人口老龄化情况最为严重的地区,亚洲地区的国家、保险公司和科技公司都在加速科技养老、机器人养老的布局。目前各国政府也在加大对养老相关产业的投资力度,从数字健康公司、外卖配送服务到物联网创业公司,这些能为老年人生活带来便利的服务都获得了政策支持。有机构预测,老年人护理正在成为又一个保险与科技相互交融的领域,特别是随着机器人科技的进步,养老保险有望在未来展现出全新的姿态。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