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领导干部金融专题讲座

    为使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领会掌握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以及金融严监管的背景和意义,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金融理念和运用金融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2018年4月1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王刚副主任作了《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与落实——基于地方政府视角的分析》专题讲座。会议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吴险峰同志主持。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市属重点企业及融资平台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各县区政府,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分别设立分会场。

   王刚副主任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并就去杠杆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如何运用金融工具合规推进地方经济发展,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责任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吴险峰副市长在主持讲座时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学金融用金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对金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当前,在兰州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做好金融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为迫切。要进一步抢抓机遇,准确把握新常态下金融业发展的新变化,充分认清我市金融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目的,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作为核心目标,把深化金融改革作为根本动力,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共生共荣。二是要加强对金融知识的学习。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讲座内容,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不断拓展金融知识面,培育金融眼光,树立金融理念,进一步提高运用金融手段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确保运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实效性。三是要用好金融工具。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用好政府引导资金,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要整合优质国有资产,规范发展融资平台,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撬动效应;要探索多种融资模式,集合政府、企业、银行和保险等各方力量,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探索运用多种融资模式支持经济发展,改变政府单纯采取补贴、奖励、贴息等“一次投入、一次使用”的形式,引导社会资金对传统优势产业、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企业的投资力度,促进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

   吴险峰副市长强调,希望通过这次金融专题培训,促使我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调整思路,能够对当前的金融形势和金融政策有一个比较客观、正确的了解,能够从操作层面积极有效地运用金融政策和金融工具,更好地服务我市实体经济,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本次金融专题讲座由市政府金融办和兰州银行承办。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