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18年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为做好我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分析研判我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当前面临的形势,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6月7日下午,我市召开了2018年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祝茂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吴险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监局、甘肃证监局、甘肃保监局等在兰金融监管机构,市中院、检察院、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等23家成员部门及高新区、各区县政府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处非办对2017年以及今年前5个月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处非工作进行了安排;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城关区政府、七里河区政府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围绕各自职能对2017年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情况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围绕如何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处非工作、网络支付机构排查、账户监测、征信管理、小贷、担保等类金融机构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还签订了《2018年兰州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险峰对做好全市处非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处非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区县、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非法集资问题的危害性,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非法集资打击和处置工作,定期召开处非工作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加强风险防范,持续开展风险排查。组织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非法集资日常风险排查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对非法集资活动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前移处置关口,做好风险监控和分类化解。三是做好预警稳控,确保稳定。各区县、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坚决把因非法集资引发的不稳定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稳控在基层。四是坚持打防并举,重点预防。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严格落实广告管理、举报奖励等措施,提高广大群众识别、防范、抵御非法集资活动的能力,从源头上防范非法集资。五是加快案件侦破,加大处置力度。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既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又关系到建立诚信的金融生态环境和维护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对涉嫌非法集资类的违法犯罪案件要快侦快办,及时移交司法部门,从严从快打击,增强威慑效果。六是加强沟通,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强化协作配合,积极做好非法集资案件调查取证、资产清理、资金清退、舆论引导和维护稳定等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横向配合、通力合作的工作局面。通过日常监管、风险排查、群众举报、媒体披露、舆情监测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收集信息,对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线索的,要快速介入调查,部门联动,依法处置。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