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银税互动”直通车

   小微企业大都没有抵押物,潜在风险较大,银行慎贷惜贷现象普遍存在。一些小微企业有产品、有销路,却苦于缺少资金难以扩大生产。为了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我办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适时推出“银税互动”政策,并将其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

    “银税互动”就是银行与税务部门合作,税务部门将纳税等级为A级至D级的纳税人相关信息向所有合作银行推送,银行根据税务机关提供的企业纳税信用情况,为纳税信用级别优良的企业,提供以信用为担保的便利融资条件。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研发推行“税易贷”“银税通”“税贷通”“税e融”等22个“银税互动”产品,比如,建设银行发放“银税互动”金融创新产品“云税贷”共计11.66亿,贷款余额9.1亿,贷款笔数2044户。工商银行兰州分行共发放税务贷12笔,合计金额958万元,贷款余额798万元。兰州银行累计发放税e通业务77户、1.15亿元,其中2019年新增发放41户、0.65亿元,贷款余额0.35亿元。昔日企业千方百计避税,如今企业足额及时缴纳税款。

    税务部门给银行提供纳税人信用等级,降低了银行给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在加强对纳税信用成果的增值运用,研究推出更有针对性、更加灵活的金融产品,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重点支持领域健康发展。政府、银行进一步强化措施,与相关部门主动沟通、密切协作,共同推动“银税互动”深入开展,着力构建 “政府推动、税务主责、部门协同、银企参与”的“银税互动”新格局。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