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降低生态项目资本金比例,发行生态债券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在今年两会上建议,降低生态经济项目资本金比例,发行生态债券。

 “比如国家储备林建设,目前资本金是20%。 从几年的实施情况来看,地方的压力很大。 地方生态建设缺乏资金,财政投入短期不会有较大增长,发行绿色债券可以提上议事日程。 ”他说。

 刘东生还建议规范绿色建筑技术标准、管理政策。 加快国家公园立法,解决公园设立和建设中的不依法行政和政策不公平问题。

 对于生态补偿问题,刘东生建议,按照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划分明确补偿主体,减少执行中的麻烦。 解决补偿有名无实的问题,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对补偿中出现的违法行政问题作出具体规定。

 今年两会期间,刘东生还提交了有关自然保护地立法的提案。 他说,机构改革后,全国的自然保护地已划入了林草部门管理,包括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海洋保护区、自然遗迹等。 这些自然保护地过去分散在若干个部门,通过这次机构改革,归并到一个部门管理。

 “这项改革试图解决在空间布局方面存在的空间交叉问题;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部门管理交叉问题;在分类上存在的不科学之处。 现在来看,这些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刘东生说。

 刘东生说,自然保护区建设不是孤立的问题,涉及到自然保护区、保护地、国家公园、生态红线等多方面因素,以及民生、法制、政策等多方面问题,应充分考虑、统筹安排。

 另外,草原生态保护不仅涉及保护问题还有修复问题。 修复涉及到畜牧业发展和给人民群众供应肉、蛋、奶等民生问题,所以修复和提升草原生产力是更重要的问题。

 刘东生说,林业草原扶贫是中国扶贫工作的一个主战场,包括工程扶贫、政策扶贫、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 这些年,国家陆续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 通过这些工程的投资,特别是在贫困地区的投资,为贫困地区生态建设增添了新的活力,也为其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贡献了一定力量。

 特别是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业的发展,为贫困地区农民增加收入开辟了新来源,对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7.33万亿元,同比增长2.88%;林业第三产业产值增速达19.28%,全国森林旅游和康养超过16亿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5%,创造社会综合产值近1.5万亿元。

 国家林草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成为林产品生产、贸易和消费大国,林产业带动了社会就业和农民致富,山区农民纯收入的20%来自林业,重点地区占比超过50%。

 刘东生介绍,植树节设立40年来,我国森林覆盖率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2%提高到目前的21.66%,森林蓄积量达到151.37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居世界首位。

 

(来源: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公众号)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