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金融领域“三大突破”行动实施方案

附件4

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金融领域“三大突破”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切实解决全市金融领域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现就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金融领域“三大突破”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创建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为民利民惠民”的创建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市金融领域存在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政务服务环境窗口单位服务质量优化、重点失信领域整治等三个方面尚不达标或不稳定达标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创建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无障碍设施建设突破行动。扎实推进金融机构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改善残疾人办事环境,确保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残疾人特殊设施符合无障碍设施相关规范。强化对安全走道及楼梯、无障碍标志、无障碍通道等营业网点无障碍设施薄弱环节和缺项漏项的升级改造。强化无障碍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不断提高无障碍设施的利用效果。

责任科室:金融一科、金融二科

(二)政务服务环境、窗口单位服务质量优化突破行动。提高依法行政管理水平,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打造高效、便捷、优质的公共政务服务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改善营商和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大幅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行政效率,使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在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对各类办理事项进行深度梳理,进一步简化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通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重点解决办事拖沓、手续繁琐、让群众和企业反复跑路等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典当公司变更等事项,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上一次门办理,努力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集中整治银行网点等窗口单位从业人员不热情耐心为客户服务、慵懒散慢、怠慢客户的现象。

责任科室:金融一科、金融二科

(三)重点失信领城整治突破行动。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不断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认真落实《兰州市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方案》《关于抓紧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和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失信行为。推进征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全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构建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培育树立诚信建设先进典型,增强正向激励和负面惩戒效应,努力营造健康发展的社会信用环境。

责任科室:金融一科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实施金融领域“三大突破”行动,是破解我市金融领域创建“瓶颈问题”、打造精致兰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举措。各业务科室要高度重视,树立大局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化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创建合力。要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要求,倒排工期、有步骤、分阶段集中实施整改。对于职能交叉、共建共管的工作,要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创建整体合力,力求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要把金融领域“三大突破”行动情况作为创建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测评办法》,对突破行动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掌握金融领域“三大突破”行动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统筹协调好各区县金融办及相关金融机构“三大突破”行动整治工作,推进创建任务有序落实。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