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市怎么走,多家机构火速解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这场年度重磅会议,也被普遍认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以及定调第二年经济政策的重要风向标。

此次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本次会议释放的重磅的信号,备受市场关注,引发了公私募基金的热议。基金君火速对多家机构的解读进行了整理。

机构认为,此次经济工作会议表明了政府在经济下行的趋势中稳增长的决心,为明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稳字当头”,此次会议定调稳增长,将对A股的估值形成支撑。短期有利于金融和消费风格的修复,中期的投资机会还是会适度偏向高景气的科技制造与部分困境反转行,市场风格阶段性会更均衡。

“稳增长”决心超市场预期

市场结构性机会将增加

12月8日至12月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会议认为,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会议以稳增长为主基调,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在货币政策方面,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

富国基金认为,本次经济工作会议的“稳增长”决心超市场预期,即政策力度好于预期,后面经济增长或也好于市场预期。

该公司表示,映射到投资,货币政策或保持偏松的趋势,当前股市处于流动性不断改善的阶段,而经济基本面也有望在政策“发力”后企稳向上,对股市形成支撑。

浦银安盛基金分析指出,从“稳字当头”的会议精神看,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的不确定性因素逐步消退。后续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回升,市场估值支撑力强。此外,产业政策方向明确,大制造迎来新篇章,渗透率和国产化率双提升的趋势明确。

博时基金表示:“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下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意味着宏观大环境从2020年底提出的改革窗口期切换至高质量发展约束下的稳增长。”

博时基金进一步指出,短期支撑经济的出口尚在高景气阶段,市场对地产的下行有一定预期,而稳增长稳信用政策预期改善,市场处在经济下行压力暂时未明显恶化而政策又集中释放的阶段,支撑市场结构仍然相对活跃。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最大的变化是“稳”,稳信用,稳增长,稳就业,稳信心。但政策并没有走老路,强刺激,“房住不炒”、“遏制隐形债务”等仍然是底线要求,在稳定的基础上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预计明年经济将会逐步稳定在5.0-5.5之间,其中负面的拖累主要是地产,正面的贡献是基建、消费与供给。预计2022年社融增速和今年底基本持平,对应广义信贷脉冲回到接近0的水平。从广义社融和广义信贷脉冲的走势来看,和2019年的情形非常类似。”广发基金表示。

广发基金预计,从资产价格来看,利率的走势类似2019年,整体会围绕一个更低的中枢震荡。

据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估算,稳增长对A股的估值形成支撑,到明年底A股非金融企业的潜在回报在12%左右。

百亿私募星石投资聚焦资金面解读。星石投资指出,长期来看,会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表明股票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A股长线资金入市的大逻辑有所强化,居民资产持续入市是大势所趋。

“从近期资金动向来看,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也与国内经济预期转好有关。”星石投资进一步表示。

总体来看,各家公私募机构认为,此次会议定调超预期,传达出的积极信号整体对权益市场利好,未来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将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有机构也指出了一些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问题。

招商基金表示,短期来看,稳经济表述加强、托经济举措落地,加之基建投资或将适度前置的部署,会加强对于经济的预期,市场短期对于周期股的预期会或将增强。而对“双碳”等问题的纠偏,或也意味着前期因一些中长期政策执行力度较大而利好的行业,不排除可能会出现回调。

消费板块有望迎来价值回归

中长期关注高景气科技制造

对应到市场和行业风格,广发基金认为,2020年的信用分层体现的是政策打压方向去杠杆,政策鼓励方向加杠杆。对应2021年最大的变化是政策打压方向适度稳杠杆,政策鼓励方向加杠杆。

广发基金进一步表示,由于信用的极致分层,2021年在行业和风格上体现的特征是政策支持的方向(高端制造、绿色能源、中小微)表现极强,政策压制的方向(地产链、部分消费医药)表现极差。

在此背景下,展望2022年,由于信用分层的收敛,广发基金预计市场行业和风格之间的表现也会收敛。

但由于政策加杠杆的方向仍然未变,并且加大了对传统能源供应风险的关注,结合未来的盈利预测。广发基金对明年全年的排序依次是科技制造、消费、金融、周期。

“短期稳增长有利于金融和消费风格的修复,特别是消费的中期配置价值有所提升,但由于信用只是稳定而非刺激,中期的投资机会还是会适度偏向高景气的科技制造与部分困境反转行业。”广发基金如是总结道。

无独有偶,知名私募机构星石投资也指出,中短期来看,稳增长预期加强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行业景气度将出现好转,股票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也将增加,价值风格可能占优,消费板块有望迎来价值回归。

富国基金表示,结合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科技和能源革命,且为市场明确树立了“宽松”预期,在整个跨年行情“高成长”板块即光伏、军工、风电、新能源车(动力电池中游和整车)、电子(半导体)的机会依然值得关注,特别是受“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推动的光伏组件、风电、储能、新能源运营商或表现较佳。

富国基金强调:“整个跨年行情或是“高成长”板块涨幅更大即“高赔率”,而“均值回归”板块大跌可能性小,且有修复行情的机遇即“高胜率”。本周是“均值回归”板块占优,“高成长”回调,但在当前的回调也为未来“高成长”板块的占优提供了反弹空间。”

浦银安盛基金也分析认为,在行业配置方面围绕年底和明年初行情布局,新能源仍是主线,关注储能和动力电池以及政策支撑的产业链环节。

浦银安盛表示,2022年消费边际可能修复,适当增配消费板块中低估值品种,此外也可以关注建材、基建、家电、券商等阶段性机会。

房地产市场“加强预期引导”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房地产市场也有重磅定调。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对此,招商基金认为,不同于去年的表述是,今年会议提到了“加强预期引导”,“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这似乎也是针对今年房地产市场的新变化做出的回应。

“往前看,为了维护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我们预计政策端会渐进式进行调整,减小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压力。”招商基金如此总结道。

总体来看,博道基金认为,站在短期角度,市场风格将逐渐向价值蓝筹均衡,房地产、金融板块或将受益于政策边际回暖迎来估值修复,前期调整的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也有望受到行业预期改善的提振;中长期来看,科技创新和绿色升级仍然是具有高成长空间的产业发展方向。

对于近来表现亮眼的白酒板块,中加基金指出,会议纠偏转向,经济预期企稳,宏观背景下对白酒是正面影响。

在中加基金看来,白酒作为基建联动行业,预计市场会继续加大配置,有望继续领涨消费。财政整体偏宽松的预期下,明确减税降费大背景下,出台审慎政策可能性下降,对白酒消费税潜在担忧预期或有所下降。

债市方面,博时基金表示,降准落地利率快速下行后重回震荡,后续宽货币能否向宽信用传导是决定利率趋势的关键。信用风险边际缓解但资质分层延续,地产融资改善,但需求仍弱,政策底已现但基本面底还要等待继续出清。

国泰基金分析指出,债券市场处于宽信用利空以及宽货币利多的博弈当中。从会议精神看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房住不炒的约束依然存在,预计一季度经济下行难以逆转,融资需求恢复有限,宽信用见效仍需时间。

国泰基金认为,从会议基调来看,稳增长稳预期的诉求明确,政策节奏将明显加快,预计年底到一季度也将成为货币宽松的窗口期。同时,在财政货币联动的提法下,货币政策需要为政府债发行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考虑到政府融资成本,利率环境也应适当配合。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