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两会一局领导齐发声:中国金融市场具有巨大吸引力!将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防范资本市场资金大进大出风险

9月4日,在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期间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出席并发表致辞,回应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加强风险防范、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发展等市场关注的重点话题。

殷勇:吸引国际金融机构来京发展

论坛上,殷勇介绍了北京金融市场开放的积极进展。具体看,北京落地了一批标志性的外资金融机构,创设了一批创新性的金融市场平台,推出了一批首创性的跨境金融服务和产品,形成了一批引领性的金融科技项目,同时还实施一批示范性金融业营商环境政策,包括国际证券期货类职业资格的认可机制,境外证券期货专业人才在京从业可实施特别程序,豁免法律以外的其他考试。

对于未来北京金融行业的发展,殷勇强调,“十四五”时期北京将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将以服务构建与首都功能相匹配的金融体系为目标,以更高水平金融开放促进更高质量更加安全更可持续的金融发展。

一是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能级,支持各大金融机构总部提升功能,吸引国际金融机构来京发展,搭建多元共赢的国际金融合作治理平台。

二是打造金融双向开放新高地。进一步用好QFLP、QDLP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等跨境金融试点工具。

三是加快完善首都金融市场体系。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做好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尽早投入运营,打造以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为特色的证券交易所。

四是巩固提升数字金融的领先优势。

五是建设绿色金融国际中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和功能布局,推动筹建国际性市场化的碳金融机构,高水平建设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承建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

六是持续优化国际一流的金融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机构和高端人才的服务保障,发挥好北京金融法院在金融法制环境中的引领作用,提升金融司法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提升开放环境下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维护首都的金融安全。

陈雨露:我国金融机构和市场准入的开放工作几近完成

陈雨露在论坛上谈到,近年来中国坚持自主有序地扩大金融业开放,力度大、覆盖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外资金融机构正积极有序地进入中国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2018年以来,我国共批准外资来华设立100多家各类银行保险业机构,10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6家外资企业征信评级支付清算机构。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增持包括股票、债券、存贷款在内的境内人民币资产共计1.27万亿元,显示出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陈雨露认为,在新的形势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对金融业的开放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持续深化金融业开放,一手抓好金融业开放承诺的落实,一手加快完善各项制度安排,推动系统性的制度性开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好负面清单模式对高水平开放的积极作用。

二是优化监管政策,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和市场准入方面的开放工作几近完成,但一些监管政策仍有优化的空间。完善相关政策安排,可以为外资展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三是不断提升开放条件下的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与金融业高水平开放的要求相适应,继续完善货币政策调控与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丰富政策的工具箱,构建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优化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加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框架,加快补齐金融科技监管的短板,将所有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和金融产品纳入审慎监管框架。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的防火墙,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方星海: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近几年来中国证监会稳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推出了一系列开放举措,成效明显,对外开放形成良好格局。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上市公司接近4500家,商品期货、债券市场规模位居市场前列,吸引越来越多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积极参与。资本市场运行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对外开放为资本市场引入源头活水,助力改善市场生态。

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出更多务实性开放举措,服务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

首先,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制度落地,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来华发行熊猫债,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推出更多国际化品种,拓宽外资参与资本市场的路径和方式,推出更多国际化品种,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完善拓展沪伦通机制,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其次,进一步发挥香港在资本市场中的开放作用。证监会将坚决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和内地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丰富沪深港通标的,稳妥做好在香港推出A股指数期货的各项工作。支持境内外企业赴香港上市,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最后,进一步加强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坚持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的要求,加强对跨境投资行为的监测和分析研判,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防范资金大进大出风险。

此外,方星海还表示,证监会真诚欢迎符合条件的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继续抓住机遇扩大在华投资展业规模和水平,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红利。

周亮:近四年来我国金融违法犯罪得到严厉惩治

周亮表示,近两年来,在经济稳增长的同时,我国金融风险的防控也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具体来看包括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重点领域的风险有序化解以及金融体系的稳健性明显提升。

“近四年来我们累计处置了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了前12年的总和,高风险影子银行较历史峰值压降23万亿元,中小金融机构的改革重组稳步推进,金融违法犯罪得到严厉惩治,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周亮说。

接下来,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是营造公平营商的环境。推动开放措施落地实施,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从要素开放向制度开放扩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快构建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内外一致的环境,鼓励境内外金融机构合作共赢。

二是引进国际优质金融资源。立足我国市场优势,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在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绿色金融、健康养老、风险管理等领域引入具有专业特色、经营稳健、资质优良的外资金融机构,丰富和创新产品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三是稳步实施金融业“走出去”,鼓励中资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化布局,强化服务,倡导联合授信、银团融资、共担风险、共享利益。

四是深化国际金融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推动国内外监管规则标准互认,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反洗钱执法合作,强化金融科技合作和数据安全治理,筑牢金融安全屏障。

郑薇:将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产品和境内外参加主体

郑薇在介绍我国外汇市场情况时表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健,汇率预期平稳有序,外汇交易更加理性活跃,外汇市场的秩序保持良好。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保持稳定,经常项目差额处于合理区间,直接投资延续较高的净流入,外汇储备的规模基本稳定。

下一阶段,郑薇表示,外汇局将紧扣市场主体的需求,着眼政策传导的质量,提升改革综合的效能。

一是继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水平,支持境内境外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持续优化金融的环境,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发挥创新引领的作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二是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推进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完善外商直接投资的管理并做好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工作。

三是建设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的外汇市场,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的产品和境内外的参加主体,不断完善外汇市场的基础设施体系。

来源:期货日报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