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航运期货品种上市、加快引进境外交易者!国务院发布19条重磅举措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

据中国政府网9月3日消息,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就推进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提出19条措施,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

昨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若干措施》的一大特点就是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便利度。其中在期货交易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丰富商品期货品种,加快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完善期货保税交割监管政策。据了解,上述举措的适用范围为上海、辽宁、河南自贸试验区。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干措施》在期货交易方面的三点举措,体现了期货市场与我国自贸试验区结合发展的趋势,能够使期货市场的要素资源与自贸试验区的经济发展模式更加紧密地结合,有助于改变自贸试验区原有的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出口贸易为主的单一发展形势,对进一步促进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交易者进入我国自贸试验区,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也将更加国际化,进而更好地发挥其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功能。

丰富商品期货品种,上市航运期货等新品种

《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发挥期货市场作用推动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方面,《若干措施》指出,由证监会负责进一步丰富商品期货品种。强化自贸试验区与期货交易所的合作,从国内市场需求强烈、对外依存度高、国际市场发展相对成熟的商品入手,上市航运期货等交易新品种。

对此,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期货交易品种范围不断扩大,目前我国商品期货期权品种涵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也明显提升,为实体经济管理风险、套期保值、稳定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持。

唐文弘表示,期货期权的品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工具,是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开端和载体,品种覆盖面决定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 

“以航运期货为例,近年来,海运价格剧烈波动,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日益加深,企业管理运价风险需求十分强烈。但目前的国内期货市场还缺乏相关品种,上市航运期货新品种将为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减缓运价波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服务我国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唐文弘透露,目前,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相关交易所正在大力推进航运期货新品种上市工作,业务和技术准备已基本就绪,争取尽快推出。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航运期货的推出进程备受市场关注。日前,上海市政府网站发布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在明确“十四五”时期上海期货及衍生品建设的具体任务和目标时,就指出要发展航运运价指数期货等衍生品,扩大上海航运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今年5月,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在出席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时曾表示,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入深化阶段,推出航运指数期货的时机也已经成熟。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期所和上海航运交易所深入合作,优化了标的指数,设计了航运指数期货合约规则。上期所将继续深化与上海航运交易所的合作,围绕航运指数期货,共同推进航运市场健康发展。

除上期所外,早在2019年初,大商所也曾透露2013年就启动了采用实物交割制度的航运期货品种研发,经过多年研究探索,已在期货合约和制度设计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商所同时表示未来将与中远海运物深入合作,加快航运期货品种研发上市,服务广大企业避险需求和航运业稳健发展。

加快引入境外期货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

《若干措施》同时指出,由证监会牵头,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加快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具体包括:加强自贸试验区内现有期货产品国际交易平台建设,发挥自贸试验区在交割仓库、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功能,提升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对此, 唐文弘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高地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期货交易所联动。

 唐文弘表示,从目前看,上海、浙江、山东等自贸试验区已经与相关期货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包括战略投资入股、加强期现联动、建设多层次市场等合作,助力自贸试验区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自贸试验区还将发挥自身功能优势,通过定期交流研究,参与政策制定,开展制度创新等举措,加强与期货交易所深入交流、联动发展。

此外,《若干措施》还指出,要以现货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已上市成熟品种为载体,加快引入境外交易者,建设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形成境内外交易者共同参与、共同认可、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期货价格。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优化境外交易者从事期货交易外汇管理的开户、交易、结算和资金存管模式。

“从我国期货品种的国际化和引入境外交易者来看,各个交易所在今年都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在目前的国际化品种中,原油、铜、铁矿石、PTA、棕榈油等已逐渐成为国际价格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已经具有了定价权,这对未来我国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规避大宗商品市场价格风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华金期货总经理刘小红说。

在王红英看来,考虑到国际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在我国自贸区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品种自然要先以已经实现国际化的品种为主,包括原油、塑料、PTA等,接着是黄金、铜、铝、铅、锌等在国际上普遍流通的品种,由于其便于储存、便于进行质押贷款也很适合在自贸试验区进行交易和交割。

完善期货保税交割监管政策,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功能

除进一步丰富商品期货品种、加快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外,《若干措施》还提出要完善期货保税交割监管政策,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功能。由海关总署和证监会按职责分工负责,对期货交易所在自贸试验区内的保税监管场所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货物品种及指定交割仓库实行备案制。对参与保税交割的法检商品,入库时集中检验,进出口报关时采信第三方机构质量、重量检验结果分批放行。

唐文弘表示,上述举措为自贸试验区内和自贸试验区外的企业管理价格风险、优化资源配置,都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有助于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刘小红建议,当前,我国期货行业可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提高品种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推动与国际市场联动密切的有色、农产品、化工、贵金属等板块品种的国际化进程,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内保税交割业务的政策优势,吸引境外投资者,逐步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权。

据悉,今年3月份,广州市商务局印发的《加快培育广州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中曾提到,要依托广州期货交易所,探索发展相关大宗商品品类的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拓展交易、交割、贸易结算功能,构建期货交割库聚集区,推动交割库互认。依托工程塑料集散的优势,结合南沙综保区塑料仓储、分装、配送、中转、贸易等业务基础,探索打造工程塑料交易集散地。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