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行业空白 保险业协会发布四项云计算标准

2022年1月1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在京发布《保险行业基于容器的云计算平台架构》《面向保险行业的微服务架构技术能力要求》《保险行业基于容器的云计算平台成熟度模型》《保险行业应用开发的微服务架构成熟度模型》四项保险行业云计算相关标准(以下简称“四项标准”)。

保险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四项标准地制定是基于保险业云计算、容器、微服务的实际落地需求,推动保险业与云计算的跨界融合,科学有效地对保险业云计算市场进行规范,引导科技支撑保险业务发展。

近年来,保险业与云计算的融合逐步加深,众多保险机构积极部署企业上云实践。在当前金融科技重构保险业态的阶段,更多的新兴技术融入保险领域中改变行业业态,发展云计算也成为保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及科技驱动的关键。

据了解,四项标准聚焦于容器和微服务。其中《保险行业基于容器的云计算平台架构》《保险行业基于容器的云计算平台成熟度模型》这两项容器相关标准旨在衡量保险企业容器技术发展水平,推动容器技术的快速部署、轻量灵活等特性在保险行业的深入应用。《面向保险行业的微服务架构技术能力要求》《保险行业应用开发的微服务架构成熟度模型》这两项微服务相关标准则旨在衡量保险企业微服务技术发展水平,推动微服务技术快速弹性扩容缩容、高可用等特性在保险行业的深入应用。

作为云计算领域的主流技术,容器和微服务正日益成为保险企业的应用重点,四项标准填补了当前保险业在这两个技术领域的标准空白。保险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四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对保险业采用云计算、容器以及微服务技术产生积极影响。通过新技术对业务流程进行整合优化,为保险业的业务运营模式以及风险监管模式开创新局面,对保险业的客户体验、运营效率以及风险管控能力进行提升。

据悉,四项标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太平洋保险牵头,人保财险、国寿寿险、中再集团、华为、腾讯等十余家公司共同参与了编制,整个编制工作历时近两年,期间经过多次深入调研、研讨和论证,收集吸收保险行业及信息通信行业一百余条反馈意见,最终完成了四项标准制定工作。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