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

【记者 仇兆燕】2022年1月19日,记者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获悉,2021年四季度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工作已于近期完成。经统计,2021年四季度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8.6,较三季度上升2.3,处于信心较强区间。其中,人身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8.4,财产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8.7。从2021年全年看,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呈回升态势。

总体来看,构成指数的行业环境信心指数、个人消费信心指数、宏观环境信心指数呈现“两升一降”,行业环境信心上升4.3,由66.1升至70.4;个人消费信心上升0.7,由65.5升至66.2;宏观环境信心下降1.1,由69.0降至67.9。

行业发展信心等二级指标得分呈现“四升两降”,行业发展信心、行业政策感知、行业服务满意度、消费信任偏好分别上升3.0、5.0、5.0、3.0;宏观环境信心、保险消费意愿分别下降1.1、0.9。

构成行业环境信心的三个指标——行业服务满意度、行业政策感知和行业发展信心均有所上升。行业服务满意度延续了上季度的上升势头,达到2021年最高值71.0,其中,友善感知、诚信感知和能力感知分别上升5.8、5.1和4.1。行业政策感知回升,达到2021年最高值74.3,其中,行业政策落实感知和行业社会形象感知分别上升4.8和5.2。构成行业发展信心的行业经营感知和行业经营预期分别上升4.2和2.0,行业经营感知重回信心较强区间。

构成个人消费信心的两个指标——消费信任偏好和保险消费意愿一升一降。构成消费信任偏好的个人信任倾向上升5.9至71.2,消费自信程度上升0.5至71.8;构成保险消费意愿的不退保意愿有所增强,上升1.3至2021年最高值85.5,处于信心很强区间;续保意愿上升2.5至72.3;增保意愿和推荐意愿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6.2和1.8。


 

本次调研发现,无论是人身险还是财产险消费者,未来6个月内不愿增购保险产品的主要原因都是“目前配置已足够,没有其他保险需求”“没有余钱”“产品不合适”。对于未来6个月内打算增购人身险的消费者,最想增购的保险产品中位列前三的分别是健康险、意外险和寿险;对于未来6个月内打算增购财产险的消费者,最想增购的保险产品中位列前三的分别是车险、账户安全险和家庭财产险。尽管整体消费者的增保意愿有所下降,但已婚有子女的消费者和购买第一份保险距今不足5年的消费者增购保险意愿仍相对较强。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