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活水”为强省会聚力赋能!市政府金融办多措并举助推全市经济稳进提质

2月22日,市政府金融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重点传达学习市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市委金融工作会议从全市金融业发展大局出发,分析了我市金融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短板不足,提出从培育发展金融产业、着力深化金融改革、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等六个方面打好金融高质量发展系列组合拳,是全市金融系统做好今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引。市政府金融办将认真学习领会,明晰目标,分解任务,抓好落实,切实以“金融活水”为强省会行动聚力赋能。

会议强调,金融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要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按照“保障有力、渠道畅通、结构优化、成本降低”要求,修改完善融资畅通工程实施方案。按照金融顾问制度等积极开展融资对接,研究加大数据归集力度的办法,积极组织市场主体注册和使用“兰州信易贷”“陇信通”等平台,提升贷款可得性和便利度。要培育发展金融产业。研究出台建设兰州“金融之城”相关方案,提出具体措施,加快建设金融要素核心集聚区,打造“西北金融中心”。加强对广发银行、渤海银行等机构的衔接引进,加快消费金融、融资租赁、资管公司等类机构引进设立,不断创新丰富金融业态,培育壮大金融主体。要推动企业上市挂牌。细化措施,落实《兰州市企业挂牌上市行动方案(2023-2025)》,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挂牌上市一批的要求建立梯队机制,加大上市后备企业筛选、培育等工作力度,后备企业力争达到100家以上。做好动态管理和精准服务。力争三年内新增挂牌上市企业5家。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方针,加强协作配合,做好国土、国资、国企资源匹配,严守不爆雷底线。常态化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化解,及时预警风险。开展存量涉刑非法集资案件处置攻坚年活动,今年存量案件化解率达到30%以上。要着力深化金融改革。推进科技金融、农村金融、小微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效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金融瓶颈问题。积极推进农村金融下乡、金融普惠,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融资。

会议同时传达学习了省“三抓三促”行动推进会议、全市强省会大会精神,安排部署了贯彻落实工作。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