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多形式开展“3·15”消费反诈普法宣传活动

在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城关区各部门街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3·15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居民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消费环境和安全环境。

城关区政府金融办联合市政府金融办、城关区检察院、城关区法院、公安城关分局经侦大队、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农业银行兰州分行等20家单位,在金轮广场联合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品 800 余份,悬挂宣传横幅 10 条,解答市民现场咨询 1000 人次。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关区大队充分借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宣传舆论氛围,本着“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消防宣传理念,开展消防产品“检查+宣传”专项整治活动。大队检查组深入辖区消防产品使用密集场所,以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防火卷帘门、消火栓等消防产品为重点检查对象进行严格排查。同时,宣传人员通过展示真伪消防产品、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消费者宣传消防产品真伪鉴别方法,并公布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投诉举报电话,号召消费者积极参与到打假行动中来,让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无处藏身。 


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联合招商银行兰州分行营业部共同开展“3·15远离非法金融 防范电信诈骗”知识讲座。银行工作人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紧紧围绕“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和手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典型电信诈骗案例,为大家揭露了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刷单返利类等高发案件的诈骗伎俩。同时,号召大家争做反诈宣传的参与者、发动者、宣传者。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使居民们熟知熟记诈骗的常用手段。


靖远路街道徐家湾社区联合兰州农商银行黄河支行开展3·15诚信宣传维权活动,通过举办讲座、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咨询等形式,向居民普及诚信贷款、信用卡使用、反欺诈等相关知识,强化个人和企业的信用意识。宣传活动中,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信用记录的重要性,如何维护良好的信用记录,以及不良信用记录可能带来的后果。此外,还讲解金融诈骗的常见手法和预防措施,帮助居民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党委联合甘肃日报社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的方式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消费维权法律知识以及防范网络传销电诈行为。向居民普及辨假、防假、识假技巧,引导居民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提高防假、维权意识;并提醒老年朋友们,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要谨慎辨别消费陷阱,同时也要谨防电信诈骗,理性消费。一旦出现消费纠纷,要及时维权。


拱星墩街道段家滩东社区依靠网格力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共同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活动中,网格员通过商铺微信群和入户走访的方式向辖区商铺经营者宣传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重要性,提高他们的守法经营意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消费者创造诚信消费环境。同时,结合当前的消费热点,向过往的居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居民关心的问题和存在的疑惑,引导居民群众健康、合理消费。


渭源路街道科技街社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讲座,围绕“守护消费者权益,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宣传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共同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以“三抓三促”行动推动法制宣传提质提效。活动中,律师以日常生活中的消费现象为例,介绍常见消费侵权行为和表现形式,深入浅出讲解作为消费者的相关权利以及经营者应履行的义务,并通过问答的方式,引导现场观众参与进来,强化经营者责任意识,呼吁消费者善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建“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社区新格局。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