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3.91万亿元 公募基金伴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崛起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6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4家,基金数量5849只,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91万亿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公募基金源起于一个并不被特别关注的地级市——淄博。1992年11月份,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成为我国内地成立的第一家投资基金。

   从淄博基金试点探索

   到南方、国泰基金发行

  1992年1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银复〔1992〕424号文批准设立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同年12月1 日,该基金在淄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注册号16411329─8。这是内地第一家公司型封闭式投资基金。

  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由中国农村发展信托投资公司、淄博市信托投资公司、交通银行淄博市支行、山东证券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山东信托投资股份公司共同发起,以公司形式注册登记,总规模为面值3亿元人民币,首期发行1亿元,期限8年,主要投资于淄博市乡镇企业及为乡镇企业提供服务的有关产业的股票或股权,同时也可投资于其他有价证券。1993年8月份,该基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1997年11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证券管理委员会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这是我国首次颁布规范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的行政法规,为基金业规范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1998年3月27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和国泰基金管理公司获准成立,分别发起设立了一只规模为20亿元的封闭式基金,即基金开元和基金金泰。1998年,我国共设立5家基金公司,发行了5只封闭式基金,募集资金100亿元,年末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07.4亿元。1999年,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增加到10家,被称为“老十家”,全年共有14只新封闭式基金发行。

  创新与财富管理蓬勃发展

2017年9月份,首批6只公募FOF获批发行。FOF基金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投资基金,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资产类别。为弥补基金在二级市场交易时容易出现大幅折价交易的短板,中国创新性地开发出LOF。LOF结合了银行等代销机构和交易所交易网络的优势,为开放式基金销售开辟了新渠道。

  除产品和业务创新之外,公募基金业在股权结构、激励机制等制度层面的创新同样可圈可点。从强调股东均衡、需要金融机构背书到允许自然人成为股东,从限制外资股东到逐步放松限制,多元化的股东主体格局形成。2013年8月份,第一只采用浮动费率的权益类基金成立,管理费与基金业绩直接挂钩。2013年、2014年,天弘、中欧等基金管理公司先后推出管理层及员工持股计划。

  行业制度创新,不胜枚举。2013年8月13日,为规范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公布实施;2016年10月11日,《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参与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指引》公布实施,护航沪港通、深港通;资管新规实施后,要求继续清理分级基金与嵌套产品,2017年9月1日,《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规定》公布实施;2009年4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发布实施,明确公募基金可参与科创板股票IPO的战略配售,并对具体可参与基金的范围、参与配售的规则及限制条件做出明确规定。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