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央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省会城市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根据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室、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兰州是一个多民族散杂居的省会城市,周边又相临多个民族自治州,地缘位置十分特殊,民族工作责任重大。全市56个民族成分齐全,少数民族人口19.5万人(其中,常住人口13.2万人,暂住人口6.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4.4%。全市少数民族分布呈大散居、小聚居的状态,有少数民族人口超过千人的乡镇(街道)18个、少数民族人口占50%以上的村6个。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对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示范性作用,对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具有重大意义。

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总揽民族工作,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扩大参与范围,提升创建水平,推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为全市各民族共同迈进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把示范市创建活动与推进全办主要工作、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创建目标。

2.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调动各民族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各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造性的规划和推进全办的创建工作,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三)总体目标

按照《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测评目标任务分解表》要求,通过实施“全覆盖”“精准滴灌”“文化引领”“权益保障”“金种子”“精神家园”“民心满意”“经济提速”“生态文明建设”等九大工程,使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明显提升,力争2020年底把我市创建成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2022年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奠定良好基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办党组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谋划和推进民族工作,党的民族政策得到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的“一把手”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全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每季度督查。全年专题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少于2次。

(二)强化理论武装

全办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作为全办“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暨政策理论学习重点内容。积极做好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教育工作,全办党员干部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和民族知识知晓率≥80%。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领导班子熟悉了解民族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

(三)加强宣传引导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各项创建工作,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五观”,增强“五个认同”。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五观”,增强“五个认同”,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同度。积极开展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各项活动。积极参与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民族节庆等活动。宣传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应对网络舆情,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在“兰州金融信息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