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交易策略

    1、银行和保险机构如何用国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  

    在国债期货套期保值操作中,投资者会根据现货头寸反向建立期货头寸,使得期货和现货的组合风险尽量呈现中性。套期保值分为多头(买入)套期保值和空头(卖出)套期保值。多头套期保值指的是投资者先在国债期货市场买入期货,对冲将来在债券市场买入现货时因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上升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空头套期保值指的是投资者先在国债期货市场卖出期货,对冲未来利率上升、债券现货价格下跌造成损失的风险。    

    2、银行和保险机构如何用国债期货进行久期管理?    

    国债期货可以用来调整投资组合的久期。投资者一般在预期利率升高时缩短组合的久期,预期利率走低时拉长组合的久期。虽然买卖现券同样可以达到调整组合久期的目的,但市场冲击成本和操作成本较大,国债期货流动性好、交易成本低,可以更为高效地管理和调节组合久期。

    3、国债期货套利交易的原理是什么?    

    理论上,国债期货与相关国债现货之间、国债期货不同品种或不同月份合约之间,都应保持一定的合理价差。套利是指当价差偏离合理水平时,同时买入定价偏低资产,卖出定价偏高资产,待价差回归合理后平仓了结,从而获取无风险收益的交易行为。    

    4、银行和保险机构如何用国债期货进行期现套利?    

    国债期现套利是指套利者发现期货和现货价差出现偏离后,同时买进(卖出)现货债券并且卖出(买进)国债期货的交易。这样的交易方式,和基差交易(BasisTrading)较为一致,也可视为国债基差交易。    

    国债期货基差是指经转换因子调整后的国债期货合约价格和相应现货之间价格的差异,计算如下:    

    基差=国债现券价格-国债期货价格x转换因子    

    做多基差或买入基差,是投资者认为基差会扩大,同时购买现货国债并卖出总值等于现货国债量乘上转换因子的国债期货,待基差如期扩大后再进行平仓。做空基差或卖出基差,是投资者认为基差会缩小,同时卖出国债并买入总值等于现货国债量乘以转换因子的国债期货,待基差如期缩小后进行平仓。    

    5、银行和保险机构如何用国债期货进行跨期套利?    

    国债期货跨期套利就是利用远期与近期合约的价差变化在期货市场上同时买、卖两个不同月份、同一品种的期货合约,利用价差的扩大和缩小来赚取利润。例如,2016年11月23日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跨期价差T1612-T1703和T1703-T1706分别为1.01和0.63,如果投资者预期3个月后跨期价差的期限结构不变,即T1703-T1706会上涨到1.01,则做多跨期价差。    

    6、银行和保险机构如何用国债期货进行跨品种套利?    

    国债期货的跨品种套利也常常被称作收益率曲线套利。当预期收益率曲线变陡时,买入短端国债期货,卖出长期国债期货;预期收益率曲线变平时,卖出短端国债期货,买入长期国债期货。例如,2017年3月份,10年期和5年期国债利差持续下降,达到2013年9月份国债期货上市以来的历史低位,部分投资者选择国债期货进行做陡曲线交易,即买入5年期国债期货,卖出10年期国债期货,待10年期和5年期利差恢复正常时平仓获利。    

证券日报网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