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加快推出航运指数等衍生品??

    8月10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在铝期权和锌期权上市仪式上表示,继铜期权、天然橡胶期权和黄金期权之后,本次再度推出两个有色金属期权品种。铝和锌是有色金属行业重要的金属品种,广泛用于建筑、交通运输、电力电子、消费品等行业和领域。多年来,我国铝和锌生产加工及消费均位居世界首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众多,风险管理需求强烈。    

    姜岩说,上期所铝期货和锌期货分别于1992年和2007年上市,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市场规模大、合约流动性好、投资者结构合理,已成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背景下,上海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有力地支持了产业对冲风险、“抗疫”复产,对企业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姜岩表示,上市基于铝、锌这两个成熟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的期权,有着良好的市场基础,是对铝、锌期货市场的有效补充,可以有效提升产业链企业在风险管理上的效率和精度,满足实体企业日益多元化、精细化和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在我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促进期权与标的现货、期货市场有机融合。    

    姜岩介绍说,下一步交易所将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按照“一主两翼”发展目标,持续推出现有期货品种的期权产品,加快推出航运指数等衍生品的步伐,稳步扩大标准仓单可交易品种;坚定扩大开放,加快现有品种的国际化,不断提升市场开放度和投资便利度,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力量。    

 

                    证券日报网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