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期货业区块链联盟正式成立 助力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创新发展

2021年12月30日,中国证券期货业区块链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成功举办。联盟由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指导,上交所、深交所牵头联合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技术厂商、高校等行业核心机构共同发起,旨在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加强行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科技监管和科技赋能。本次大会由上交所、深交所联合主办,在北京、上海、深圳3地设有多个会场,并同步通过上证路演中心进行会议视频直播。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和联盟首批68家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视频出席会议。会上,《证券期货业区块链白皮书(2021年)》正式发布,展示了区块链在行业内的探索实践和未来发展。大会还介绍并通过了联盟章程及首批成员单位名单。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姚前局长为大会致辞,对联盟发起单位前期在区块链场景探索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对联盟下一步发展提出希望,要求联盟准确把握定位,加强组织协调,重视业务场景开发,打造开放性发展平台。上交所刘绍统副总经理、深交所喻华丽总工程师分别代表两所向大会致辞,倡议联盟成员驱动创新动能、优化共享资源、参与规范治理,进一步促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行业的创新落地,持续增强监管智慧和效能。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蒋东兴副局长以新型金融基础设施为题作了主题发言,希望联盟在行业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好行业统筹协调和示范工作,构建行业协同创新的科技研究体系,助力行业科技发展。中国证券业协会、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就区块链技术应用、联盟未来发展作了交流发言。站在“十四五”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新起点上,中国证券期货业区块链联盟的成立为行业提供了新的协作平台。未来,联盟成员将携手开展行业区块链共研、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区块链场景应用的行业创新,构建金融科技新生态,打造数字金融新高地。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