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18亿美元!我国外汇储备为何创近5年新高?

  对于5月外汇储备规模创5年新高,综合多方业内观点来看,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将在均衡合理水平,以双向波动为主,我国外汇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

  我国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增长。6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218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236亿美元,升幅为0.74%,创下2016年2月以来新高。

  业内人士看来,5月外汇储备规模回升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金融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举措,引导市场预期作用下,下阶段人民币汇率将在均衡合理水平,以双向波动为主,我国外汇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但也要意识到,目前全球经济恢复尚不充分,不同经济体之间存在较多不协调不同步因素,企业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做好汇率风险管理。

  外汇储备规模创5年新高

  对于5月外汇储备规模创5年新高,综合多方业内观点来看,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答记者问环节中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及通胀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非美元货币总体走强,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上升,加上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外汇市场运行延续稳定态势,市场交易总体保持理性有序。”王春英表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在估值方面,5月美元指数贬值1.6%,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上涨,英镑升值2.8%,欧元升值1.7%,日元微跌0.2%,综合衡量各主要货币涨跌情况,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部分折算为美元后估值增加。

  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整体上涨,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1.6%,标普500指数上涨0.5%,日经225指数上涨0.2%,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上涨0.2%,资产价格变化整体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

  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方面,近期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向好,外需改善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5月,以美元计价的我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7.9%,连续5个月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区间,国际贸易有所盈余,贸易顺差455.4亿美元,比上月小幅增加26.8亿美元,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形成支撑。与此同时,5月市场交易整体理性,5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57.8亿美元,亦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

  外汇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

  谈及未来展望,王春英称,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续,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仍面临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今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提供支撑。”

  对此,温彬表示,近期,受美元指数回落、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国际收支保持顺差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升值,创近三年新高。不过,我国金融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部署举措,引导市场预期。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一次会议要求,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强调,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5月31日,央行时隔14年之后,重启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2个百分点至7%,强化了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信号。

  温彬称,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将在均衡合理水平,以双向波动为主,我国外汇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

  此外,温彬还指出,目前全球经济恢复尚不充分,不同经济体之间存在较多不协调不同步因素,“企业和金融机构都要重视风险防范,客观看待外汇储备规模和人民币汇率水平的涨跌,积极适应双向波动常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做好汇率风险管理,防止汇兑损失对稳健经营形成冲击。”

 

(来源:国际金融报网)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