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碳市场将纳入机构投资者

截至8月17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运行正好满月,《中国银行保险报》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获悉,该所正在积极推进将合格的机构投资者纳入全国碳市场中。

目前发电行业是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纳入交易的2162家发电企业总排放量超过40亿吨。截至8月13日收盘,全国碳市场累计交易量超过651万吨,总成交额突破3.29亿元。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介绍,全国碳市场开市后,碳价最高涨到60元/吨以上,近期又有所回落。对于全国碳市场首月的表现,赖晓明认为,整体而言,碳价还是在合理范围内波动。交易规模总体上比较正常,但交易量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为市场刚刚开始,有部分企业还在开设账户的过程中。今后几个月的整体交易量应该还会提升。”

在市场培育和企业碳管理能力建设方面,赖晓明表示,就全国碳市场的交易体制而言,纳入机构投资者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机构投资者对市场健康运行非常关键。以上海试点碳市场为例,机构投资者参与的交易量占到了总交易规模的三分之二以上。

赖晓明认为,基于投资需求,机构投资者在碳市场的交易频率较高,对市场价格信号的反应也较为灵敏。机构投资者对于活跃碳市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投资机构纳入市场后,增加了市场的多样性,也势必会对碳市场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保证碳市场平稳合规运行,如何避免由个别投机行为导致的市场风险增加,都将是交易管理机构需要面对的问题。

在制度设计层面,赖晓明表示,在目前的制度设计中,对风险控制以及市场可能出现的异常行为,甚至违规、违约行为,都已建立了相应的制度体系。结合试点碳市场的经验,相信将投资机构纳入后,应该能够确保全国碳市场的安全平稳运行。

在操作方面,赖晓明介绍,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计划借鉴国际国内市场的经验,在碳市场的机制体制上做进一步创新。目前在地方碳市场的试点阶段,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交易所曾在试点市场上推出借碳交易、买入回购交易等产品。全国碳市场也将根据企业的需求逐步推出类似产品。对于落地时间表,赖晓明表示,目前交易所正在和主管部门加紧沟通,时机成熟时会尽快实施。

对于全国碳交易市场纳入机构投资者的计划,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府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引入机构投资者确实能完善碳交易市场,完善交易价格,促进交易市场健康运行。但是目前我国碳交易市场的规模比较小,纳入的行业比较单一,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规模,完善配额发放机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