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源 工业之本 市场首只稀金属ETF今日重磅上市

今日,市场首只跟踪中证稀有金属指数的ETF——华富稀金属ETF(交易代码:561800)重磅上市。

近期稀有金属板块表现突出,华富稀金属ETF(561800)跟踪的中证稀有金属指数(930632)昨日收盘价创出了指数成立以来的新高,单日涨幅更是高达4.61%。今年以来,稀有金属板块得益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爆发式增长,指数大幅上涨了88.4%,领涨各大行业主题指数(数据来源:万得,截至8/23)。

究其原因,近期新能源板块持续景气带来对上游资源(稀有金属)需求大幅增长,而中短期稀有金属供给端相对受限,供需不平衡使得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受益,促使稀有金属板块呈现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

稀有金属主要包括稀土、锂、钼、钛、钨、铟等元素,应用领域广泛,被广泛运用于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工业机器人、储氢、动力电池、储能、消费电子等领域,既是我国工业命脉的关键要素,又如同新经济的血液,对传统经济升级换代起支撑作用。从目前指数的成分股权重占比来看,稀土与锂的占比超过六成(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截至2021.8.23),是主要的投资方向。不论是稀土还是锂,其下游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板块均是新能车、风电及储能等新能源领域。

据华富稀金属ETF基金经理李孝华表示,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近年新能车销量大幅增长,渗透率出现明显提升;风电和储能等领域也呈现出持续景气的局面,下游对稀土和锂等稀有金属品种的需求出现大幅增长。然而另一方面,稀土作为我国的战略资源品,其供给受到配额的限制;锂由于供给集中于南美和澳大利亚两个产地,由于产能出清及疫情的影响,短期供应也无法快速放量。中短期供需的不匹配使得稀有金属品种量价齐升。由于未来较长时间内,下游需求的旺盛和供给的相对紧缺,这一供不应求的基本面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因此他认为稀有金属板块更适合中长期布局。

自2015年以来,中证稀有金属指数(简称CS稀金属指数)表现优异,长期业绩均超越相关产业市场代表指数。截至昨日,CS稀金属指数年内涨幅高达88.40%,而有色金属板块、稀土产业仅分别上涨42.92%和64.99%,近一年和近两年涨幅也不如稀金属,由此可见稀有金属板块的弹性比有色金属和单一的稀土板块更胜一筹(数据来源:万得,截至8/23)。华富稀金属ETF(561800)上市后将紧密跟踪该指数,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交易费率低廉,是场内投资者一键配置稀有金属行业的良好投资工具。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