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内控合规管理能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光大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将加强内控合规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常抓不懈,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近年来,全行内控合规工作秉持“瞄着发展干合规”和“盯着案防做内控”定位,先后提出“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严防“大案要案、大额罚单、大额赔付”等理念和目标。年初,光大银行确定今年为“管理提升年”,与监管开展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内涵相合、题旨相符,可谓内有需求、外有要求、恰逢其时。

一、提高政治站位是银行内控合规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国家的政策方针是第一性的外规,也是内控工作的指向标。做好银行内控合规工作,首先意味着要确保银行各项业务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导向,意味着要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各项要求转化为银行的内控目标和管理行动。比如要自觉、主动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对制造业、普惠、民营和扶贫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积极发展绿色金融等。对于偏离国家调控方向的,如涉及“房住不炒”“两高一剩”等的,要从严把控,积极落实各项监管规定。

光大银行一直将保障正确的经营发展方向作为内控合规工作的根基,通过加强合规体系建设,规范业务管理流程,积极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特别是重点关注结构复杂的创新业务的法律合规风险,以管理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管好”而不“控死”,在依法合规、符合监管的前提下,积极推出经济和社会效益平衡的新产品及新业务,满足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体现金融国家队的责任担当。

二、坚持体系管理是银行内控合规工作的重要支撑点

监管机构启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是促进“当下改”与“长久立”的重大举措,也是对2017年以来市场乱象系列整治活动的全面总结和纵深发展。目标决定方向,行动决定结果,本次“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是为了实现内控体系更加健全、内控效能持续提升、合规意识更加牢固、合规文化持续厚植的建设目标,逐步构筑“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有效机制。“不敢违规”在于“管人”,“不能违规”在于“管事”,“不想违规”在于“管心”。“管心”是基础,“管事”是保障,“管人”是关键。有效的内控合规管理应是体系化的,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

近年来,光大银行内控合规管理工作坚持体系化思维,不断健全“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即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各环节,持续完善内控合规的制度、组织、责任、监测预警、监督检查、案件防范、考核评价和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内控合规建设是提升银行管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在确定今年为“管理提升年”时,光大银行明确要围绕战略管控体系、业务管理体系、激励约束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企业文化体系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通过聚焦这五个体系管理升级,向管理要效益,用体系控风险,完善治理架构、释放治理效能,使光大银行朝着既定战略目标坚定前行。

三、强化案防管理是银行内控合规工作的关键着力点

银行内控合规管理牵涉的点多、面广,容易陷于大而全,流于形式,在体系化管控的基础上,更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我们认为,银行内控合规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于“管住人”,特别是管好“关键少数”。一直以来,光大银行秉持“盯着案防做内控”的理念,以精准开展飞行检查和员工异常资金交易为抓手,不断强化对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的约束。

自2017年以来,光大银行逐步形成并规范了以“点、线、面、块”为特色的“飞行检查”机制,法律合规条线重在“点”的突破,以查处和树立典型个案为目标,同时针对重大涉刑、被诉案件建立“飞行督导”机制;运营管理及相关业务条线重在“线”的管理,以强化条线业务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审计条线重在“面”的覆盖,以揭示分行内控合规管理问题为目标;分行重在“块”的持续,以形成长期震慑、威慑效果为目标。通过体系化的检查和督导,形成了对一级部门、二级分行、同城异地支行网点、社区银行的全面覆盖,“查得勤、找得准、问得严、震得住”,重拳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行为和案件风险隐患,通过从严问责和实名通报,充分发挥快查快处优势,极大提升了震慑、威慑效果,实现了以“管人”为突破口,兼顾“管事”“管心”的内控合规管理效果。

此外,自2014年以来,光大银行以“三打、三清、三反”(打击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私售理财;清客户、清账户、清门户;反洗钱、反欺诈、反舞弊)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常态化、地毯式的员工及客户资金异常交易排查工作。在排查过程中,对线索涉及业务操作、资金交易、日常表现、社会交往和家庭状况等方面、47类异常行为进行立体化排查,针对重点线索逐一进行360度环评、谈话、家访,对个别重点人员进行突击检查,对相关客户逐一进行电话或实地回访,累计发现数千笔存在过渡资金、民间借贷、信用卡套现等违规资金交易行为,及时问责相关责任人员,有效排除了案件风险隐患,强化了内控合规管理效果。

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银行内控合规工作的最终落脚点

党的十九大以来,银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要看到,疫情影响的风险尚未彻底暴露,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尚不牢固,部分关键业务环节的管控仍然薄弱。特别是近年来金融领域爆出的多起严重违法违纪腐败案件,性质恶劣,教训惨痛,给银行内控合规工作造成了负面影响,也带来了很大挑战。方向决定道路,银行内控合规工作有效性的一项核心判断标准就是是否能真正做到“内控保驾,合规护航”,摒弃“带血”的黑色、灰色业绩,推动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光大银行秉持“瞄着发展干合规”的工作原则,先后花大气力重检完善了规章制度管理体系和经营管理授权体系,为优化全行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提供了载体、奠定了基础,有效规范和促进了业务发展。规章制度方面,聚焦于整个体系的瘦身健体,清理废止整合了近四分之一的制度,实现了规章制度管理的精细化和流程化,全行制度体系的规范性、一致性和时效性得到了明显提升。授权管理方面,将授权区分为经营管理授权和业务审批授权,增强了授权的差异化和动态调整,通过强化授权管理体系的“授”与“收”、“放”与“管”,为进一步发挥各级管理者潜能,平衡权力和职责、风险和效率的关系,以及切实做到“权力授下去、责任扛起来、监督抓起来”奠定了基础。

光大银行在今年提出了跨越计划,力求实现盈利能力、经营规模、财富管理特色、客户基础和风险管控的新跨越,其中,包括内控合规工作在内的风险管控新跨越,是跨越计划的基础和保障。光大银行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内控合规管理顶层设计,提升基层落实和管控效果,为银行业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的“光大智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