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特刊?农商银行篇|砥砺初心向未来 奋楫扬帆破浪行——兰州农商银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走笔

省两会特刊•农商银行篇|砥砺初心向未来 奋楫扬帆破浪行——兰州农商银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走笔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兰州农商银行作为一家地方性商业银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统领公司治理、党建促进业务拓展、党建指导改革发展,以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省联社的领导下,该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践行社会责任,发挥金融优势,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肃贡献坚实的金融力量。

 党旗领航 行稳致远促发展

 兰州农商银行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航向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实施“党建+金融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该行积极发挥涉农网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走百村、进千家、访万户”活动。由党员带领员工主动进村入户,为农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信贷资金支持,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和职业化农民的培养扶持。

 打造“党建+学习互动”平台,深化银政、银校、银企交流合作,积极与兰州大学科技园开展交流合作,举办“兰州农商银行杯”兰州大学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主动对接科技园入孵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产品,解决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和经济效益,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推进金融与创新实体合作,全力为科技创新企业和有潜力的项目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破解诉讼案件执行难、难执行及干部员工法律知识欠缺等难题,邀请检察官以案释法,探讨在案件保全、审判和执行等关键节点上存在的误区,分析诉讼执行的难点与症结,有效提高执行率。

 该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各项业务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化解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主动调整信贷结构、降低资金成本、盘活不良资产、提高经营效益。截至2021年末,兰州农商银行存、贷款总量分别占兰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8.05%和6.86%,均位于前五位。

 助力“三农” 服务地方添活力

 服务“三农”是国家赋予农合机构的特殊使命。

 多年来,兰州农商银行积极践行支农支小初心使命,结合服务“三农”特色,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力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倾心为广大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发挥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小微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该行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全面提高涉农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效率,优化对公客户群体结构。通过引入新的第三方存货监管机构,形成内部竞争机制,降低涉农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通过深化与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与省农担公司探索多层次、不同风险承担比例的担保合作模式,建立新的业务合作关系,大力推广兰州农商银行“农担贷”“产融贷”“农担直通车”等特色金融产品。

 为持续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能力,该行持续加大金融服务终端布局力度,最大限度发挥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的作用。

 为有效配合兰州市委市政府开展农村综合金融服务室建设工作,该行积极与兰州市各区金融办对接,将农金室业务与该行的便民金融服务点建设工作相结合,一方面向农金室提供人员支持,选拔业务能力强的客户经理作为农金室金融服务员,定期向区域农户开展金融知识讲座和金融风险防范宣传;另一方面选择条件成熟的便民金融服务点作为农金室的金融服务窗口,向农户提供基础金融服务。这些措施有效满足了金融服务空白地带农户对存取款、缴费、查询、转账等基础金融服务的需求。

 为实现金融服务的高效性和便捷性,该行实行线上线下相融合方式,积极引入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支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工具,建立“新零售”业务平台,推出“金城e贷”线上贷款业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客户贷款难、贷款贵、资料多、手续繁的问题,有效改善了客户服务和用户体验,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主动服务 乡村振兴亮实招

 兰州农商银行立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做小、做散、做精、控险”原则,持续深耕“三农”主阵地,将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作为优化业务结构、实施零售转型、提高发展质效的有效手段,不断推动金融服务资源向“三农”领域倾斜。截至2021年12月末,该行累计发放支农小额贷款194笔,金额929.52万元,带动脱贫户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

 加大对种植、养殖业发展等农业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针对农民普遍面临贷款过程中缺少有效抵押物的难题,积极推广信用贷款投放方式,主动对接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加强业务合作,将大型农机具、机器设备、存货、圈舍、牛羊活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纳入反担保范围,着力解决农民担保难题,最大限度为农民增信放贷。

  同时,通过创新“银行+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户”“企业抵(质)押担保+担保公司担保”发展模式,积极投放省联社开发的“富民产业贷”“兴陇合作贷”“脱贫助力贷”等金融产品,向有需要的农业龙头企业发放特色贷款,为农户和涉农企业发展解决资金困难。

 榆中县哈班岔村是兰州农商银行的乡村振兴联系点。为推动村子的经济发展,该行党委深入考察,并与村委会、行业部门等单位积极沟通协调,在捐赠30万元用于解决土方施工、输电线路改造、农作物补偿等资金缺口的基础上,为该村争取到2021年甘肃省乡村振兴示范路提质改造项目,成功引入甘肃省道路施工资金450万元。目前,该条省级乡村振兴示范路已顺利通车。兰州农商银行还将道路施工平整出的12亩河滩地开发为户外露营地,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创收8万元。

 担当奉献 疫情防控施新策

 2021年末,我省遭遇新一轮疫情影响。兰州农商银行发挥地方性商业银行优势,积极行动,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疫情应急预案和网点安全运营提示》,统筹90余万元资金用于配置防疫物资,累计捐物捐款187万元。同时,该行党委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后,广大员工始终坚守一线,一半以上的网点正常营业,共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宣传35期,办理柜面业务60万多笔。

 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不同阶段、不同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兰州农商银行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省金融监督管理局及人民银行、省联社要求,通过加大资源配置、调整还款周期、下调贷款利率、减免相关费用等方式,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适度降低医疗等领域信用贷款准入条件,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赢得了地方政府和广大客户的好评。疫情期间,累计延期付息6.07亿元,为191户企业续贷68.3亿元,新增贷款1276笔10.3亿元。

 兰州农商银行还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积极投入街道社区防疫工作中,彰显了地方金融主力军的责任与担当。该行先后荣获甘肃省抗击疫情“社会责任感企业”、省联社2020年度“疫情防控先进单位”和“贷款营销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持续发力 普惠金融增质效

 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生产力发展,有利于增加和稳定居民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设法破解小微难题。兰州农商银行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农村富民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支持对象是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具备一定规模、对农民增收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特色产业企业。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优势产业规模,延长产业发展链条,提高其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兰州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着力破解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的难题,根据政府推荐的特色产业项目名单,积极对接市、区两级政府,充分发挥人脉地缘优势、客户基础优势、经营机制优势,逐户上门开展营销和跟进服务,实施名单制入库管理,确保调查对接和信息收集全覆盖。截至2021年末,该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净增918户,完成率462%,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净增3.5亿元。

  倾力服务地方经济。兰州农商银行主动加强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全力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精准扶贫等重大项目融资需求。“十三五”期间,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近1336亿元,缴纳各类税款近16亿元,评级授信22899户,创建信用村镇32个,设立便民金融服务点170个、农金室151个,累计下调利率让利客户近5亿元。赞助兰州市“春节灯展”、“蟠桃大会”、运动会、联谊会等各类文化活动和基础设施建设1000万元;组织开展多场金融知识宣传及公益活动,为地方及小微企业进行相关金融知识普及。

 站在新的起点,迈向新的征程,兰州农商银行将紧盯我省“十四五”规划的战略目标,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踏着时代的铿锵鼓点,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信息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