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与重要特征,“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2〕7号,以下简称《意见》)确立了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基础制度框架,对健全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具有标志性意义。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制度完善、运作规范、信息透明、治理健全,已成为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中坚力量,并与我国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同进步、共发展,是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四五”规划,以及《意见》《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各项要求,引导公募基金行业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积极服务我国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行动纲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服务养老保障事业的重大意义

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重要制度安排。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成熟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服务社会大众理财,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既是行业设立的初心,也是行业发展的使命。在我国个人养老金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公募基金行业应当进一步勇担时代责任,为实现亿万百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积极贡献力量,力争在服务国家养老保障事业上取得更大作为。

二、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公募基金行业职责使命

胸怀“国之大者”,厚植人民情怀,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深化对我国养老金事业的认识和理解,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促进个人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深刻领悟个人养老金直接关乎老百姓的老年生活品质和切身利益,发展个人养老金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养老保险需求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是深入理解个人养老金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资本市场生态、服务实体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积极引导长周期属性的养老金流向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实体企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三是从长远的战略视角出发,系统、全面规划公司养老金业务发展与布局,优化组织架构,强化公司治理机制,厚植行业文化理念,加大人力、资本、研究、科技等资源投入。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落实资产安全性、运作稳健性、投资长期性、服务便利性等基本要求,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义务,确保业务规范、安全、可持续发展。引导广大基金从业人员积极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加强与银行、保险等相关行业的沟通协作,共同促进养老普惠金融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完善。

三、持之以恒提升专业能力,满足养老金长期投资需求

充分运用专业投资优势与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全面强化投资、研究、销售、风险管理、投资者教育、客户服务等核心能力建设,做好专业能力的积累与传承,切实提升治理水平,积极探索科技赋能,打造有利于养老金资产长期投资的企业文化与经营理念。

一是结合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与特点,构建科学、严谨、规范、体系化的投资研究与决策流程,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为个人养老金资产长期保值增值提供专业保障。

二是注重养老金投资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搭建专业性强、稳定度高的核心人才团队,完善梯队化管理,健全长周期考核与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员工秉持长期理念,注重与投资者长期利益的一致性。

三是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夯实系统建设和信息服务支撑能力,提升数字化水平,探索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更好增强养老金投资运作、风险管理与客户服务能力。

四、不断丰富产品供给,适配养老金多样化配置

以风险可测可控,适配社会大众多元化、多层次养老理财需求为目标,加大产品设计与开发创新力度,打造让老百姓看得透、弄得懂、易操作的基金产品,为个人养老金提供丰富的配置选择和投资工具。

一是以投资者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养老投资需求和资金使用需求为出发点,充分考虑年龄、退休日期、预期寿命、收入水平、投资目的及风险偏好等差异,切实发挥养老目标基金设计与运作优势,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投资策略。

二是立足国情市情,借鉴国际最佳实践,积极开发各类风格稳定、策略清晰、具有锁定期、合理让利于投资者的基金产品,健全完善公募基金风险收益曲线与产品谱系。

三是优化产品费用费率、申赎机制、收益分配等安排,设置鼓励长期投资、长期领取的机制,更好满足社会大众多样化的养老投资和资金使用需求。

五、持续优化客户服务与陪伴,引导形成科学养老理财观念

汇集市场机构、媒体、企业、学校、社区等各方力量,重视投资者全生命周期服务与陪伴,引导社会大众树立健康科学的养老投资理念,深化对国家养老保障制度及养老金融产品的认知,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个人养老金制度红利。

一是以账户制为核心,打造强大的运营支持体系,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规范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探索成立养老金融服务子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移动客户端等方式设立个人养老金业务专区,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客户陪伴服务,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和获得感。

二是进一步加强养老金融教育,丰富投教工作渠道和方式,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开展线上知识普及。在推动形成良好的养老投资文化上下功夫,引导大众注重大类资产配置,关注长期权益投资。有针对性地部署个人养老金投教工作,重视年轻人的养老理财观念培育,大力推进养老投教“进企业、进机关、进高校”,提高居民对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理解和自我保障意识,为未来的老年生活做好谋划和准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已迈上新征程。公募基金行业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致力“老有所养”,凝心聚力、奋勇前进,充分发挥专业价值,共同塑造良好生态,积极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