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排头兵” 兰州新区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加速

    28日,以“国家所需,甘肃所能”为主题的第五届“甘肃·祁连山论坛”在“云”端开幕。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主论坛上发布了《甘肃绿色创新发展典型案例(2022)》,其中,典型案例“当好‘排头兵’,兰州新区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加速”,展示了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一系列建设成果。

  《甘肃绿色创新发展典型案例(2022)》共评选出十大典型案例,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论坛开幕之前,通过自主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相结合的形式评选,集中体现了甘肃省勇于探索绿色创新发展实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绿色创新发展崛起的一系列创新发展成果。报告展示了甘肃省在生态治沙、绿色金融、绿色产业构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开发利用、黄河源头生态保护和城市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绿色创新发展成果。对各地绿色高质量发展都有借鉴和启示意义。

  2019年11月,兰州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第九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也是唯一处于黄河流域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兰州新区开展绿色金融标准建立、“绿金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等创新举措,探索形成“标准支撑项目识别、科技助力产融对接、信息支持政策落地”的闭环发展系统,为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绿色金融发展探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通过调研、评选总结出兰州新区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的主要经验启示有:一是绿色基金支持区内绿色产业做大做强。兰州新区绿色基金由兰州新区财政局与兰州新区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30亿元,主要投向兰州新区绿色化工、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绿色发展重点领域,对兰州新区优质绿色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021年底,兰州新区绿色基金首只子基金——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基金正式成立并启动运营,总规模3亿元,首期规模1亿元,按照“服务企业、风险可控、滚动投资”原则,重点投向化工园区内新能源、绿色环保、化工新材料等企业或绿色项目。

  二是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目标,以金融力量赋能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区域经济协调持续发展。为支持新区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工商银行兰州新区支行向新区八大集团之一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建的“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设施农业示范区项目”发放项目贷款20000万元,贷款期限10年,年利率5.15%,保证担保,农业用地抵押作为增信。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为区域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贡献了工行力量。

  三是开创甘肃省环境权益融资变现先河,为区内企业拓宽绿色低碳融资渠道打开突破口。通过制定出台“1+N”政策体系,兰州新区加快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经济价值的环境权益交易和抵质押融资体系。促进绿色产业环境权益资产价值发现,推进绿色化改造、资源循环利用和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开创甘肃省环境权益融资变现先河。区内金融机构还开发出“远期林业碳汇交易+碳汇质押+碳汇价格和指数保险”等多种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为绿色项目提供了多元化融资渠道。

  四是率先在甘肃省推出绿色金融标准,进一步完善绿色资产评价评估体系。依据2021年5月发布的《兰州新区绿色企业及项目认证及评级办法(试行)》,兰州新区西部绿色认证中心对企业和项目进行在线评级,将评级结果反馈至企业及金融机构。金融机构能更快识别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提高绿色项目和金融资源的匹配效率。同时,兰州新区西部绿色认证中心将评级通过的企业转至绿色项目库,并在“绿金通”平台予以公示和标识。自《办法》发布以来,177个绿色项目已被筛选入库。

  五是打造甘肃省首家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绿金通”,促进银企融资对接,推广绿色金融特色服务。依托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绿金通”能够整合工商税务、法律诉讼、经营情况、行政处罚等企业信用信息,形成高度结构化的“企业数字画像报告”,通过“秒识别”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该平台还能快速对接扶持政策、量化环境效益,提高金融机构贷款审批速度和绿色信贷业务质量,同时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自2020年8月上线运行以来,“绿金通”累计注册企业1029家,上架115款金融产品,申请贷款257笔,申请融资需求208.75亿元,51家企业获得融资,实现融资总额102.05亿元,其中绿色贷款总额达25亿元。

(信息来源:新华财经)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