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保险首次入法

2022年6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以下简称“体育法”)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体育法对相关体育保险进行了明确。

作为体育领域唯一的一部专门法律,《体育法》全面反映了党和国家的体育政策。

这次体育保险首次写入体育法,有利于转移风险,促进体育行业健康发展。

《体育法》其中有两条与“保险”有关:

◇ 第三章第三十三条 国家建立健全学生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保险机制。

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当做好学校体育活动安全管理和运动伤害风险防控。

◇ 第八章第九十条 国家鼓励建立健全运动员伤残保险、体育意外伤害保险和场所责任保险制度。

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应当和参与者协商投保体育意外伤害保险。

高危险性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应当投保体育意外伤害保险。

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者应当投保体育意外伤害保险和场所责任保险。

“鼓励”是可买可不买。而“应当”是必须购买,是强制执行。

据悉,体育法1995年颁布施行,时隔27年,这是第一次全面系统地修订。体育保险是指体育保险人收取消费者一定的保费,并且承担其相应的体育风险的条款约定。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为29483亿元,根据推算,体育保险保费规模在500亿以上。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