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构建完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探索“保险保障+医养服务”新路径

十四五”以来,我国已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老龄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推动我省“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省金融监管局2022年以来积极联合省民政厅、甘肃银保监局等部门,鼓励和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深度参与我省老龄事业发展,积极探索“保险保障+医养服务”新路径。

目前,我国的养老结构呈典型的“9073”格局,即90%左右的老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人选择社区养老,另有3%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我国普遍存在“421”型家庭结构,以居家为主的照料老人模式,已明显难以为继。为进一步缓解此类社会矛盾,体现保险在高质量养老金融与养老服务供给中独特的价值,推动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专业化”进程,充分体现当代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以平安人寿为代表的多家保险机构率先开启“专业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服务”专业养老服务模式,让老年人既能够在自己熟悉的家庭环境中生活,同时还能够享受到专业的社会化养老服务。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落到实处,逐步实现老人舒心养老、子女放心工作、管家专心的居家养老核心价值新主张。

“专业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打破了传统模式的诸多壁垒,针对居家养老服务重点关怀和长期照护的群体,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通过构建智能管家、生活管家和医生管家三位一体的服务网络,形成7*24小时响应的一站式、标准化、规范化需求对接服务,有效解决了老年人日常居家养老的“医、食、住、行、财、康、养、乐、护、安”等问题。目前,该模式已在全国30余个主要城市先后完成8大场景布局,提供服务300余项,超万余名客户获得增值服务资格;该居家养老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一季度落地我省,为全省构建完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贡献专业化保险力量。

打印文本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